莊偉茵
莊偉茵

翠雅山莊的感人故事

發佈時間: 2020/02/07

翠雅山莊的感人故事

政府提出徵用饒宗頤文化館內的翠雅山莊,作為曾與確診武漢肺炎患者有密切接觸而沒有任何病徵人士的隔離營,因為當地居民擔心太接近民居而提出抗議,即時令這個不太為人熟悉的旅館聲名大噪。

這個有89個房間、名字及居住環境都十分優雅的翠雅山莊,過去100年可說是歷盡滄桑,與醫療結下不解之緣。19世紀初,它曾用作控制疫症蔓延的隔離站,直到1920年代改為「荔枝角監獄」,及成為香港的首個低設防女子監獄。到1938年,荔枝角監獄又改建成「荔枝角傳染病院」,專門醫治麻瘋病人,1948年改名為「荔枝角醫院」。其後曾成為天花、白喉、霍亂等疫病的隔離所,亦曾於1975年改建成為精神病療養院。

一位曾經在瑪嘉烈醫院工作的好友,分享一個荔枝角醫院來源的感人故事。30年代,香港麻瘋病為患,但治療後,由於病人樣貌醜怪,家人和社會都接受不了,政府於是安排他們入住荔枝角醫院,成一小社群,終生不外出。但有病要睇,點算?當時只有一位外籍醫生自願去替他們睇病,亦安排由瑪嘉烈醫院的姑娘輪更到該院照顧病人。女友人班中的學護亦有幾位曾經在那裏當值,所以她感受特別深刻。

在70年代麻瘋病不再是問題,所以當時用作醫治麻瘋病的兩所醫院都關閉了,並改建作其他用途。荔枝角醫院經歷半世紀後,在2016年成為城中綠洲的翠雅山莊,成為首批保育活化項目。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