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雨傘#𠲍𠲍噹森林

發佈時間: 2020/02/07

都市雨傘#𠲍𠲍噹森林

宜蘭以好山好水聞名全國,但她一再吸引旅客前往的關鍵,不單是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而是隱藏於質樸背後,因在地人的用心而營造出來的那份人文情懷與精緻感。正因為生活在一起,更知道彼此對於家鄉的想法,才能把宜蘭真摯美放入設計之中,不只着重人的生活,同時也解決了自然的問題。

為了應對宜蘭潮濕多雨的氣候,田中央工作群的「大棚架」設計便成為宜蘭公共空間、文化廣場的新形態。從他們設計的三星鄉蔥蒜棚架,到宜蘭火車站旁的「𠲍𠲍噹森林」,慢慢在城鄉建構其多樣性的生活文化場景。這邊界模糊的半開放空間,把活動能量輻射入四周的渠道、小巷、學校和市場等。讓建築中空,讓棚子襯托蜿蜒的天際綫,讓宜蘭人覺得從這些建築中望出去仍是故鄉原來的風景。

田中央設計𠲍𠲍噹森林大棚架的初衷是,他們認為宜蘭火車站前腹地的進深不足,有一個還諸於民的公共廣場是理想城市的基本條件。所以,黃聲遠以宜蘭市街道常見的九芎樹為意象,把結構鋼柱的直綫整成自然多變的溫柔曲綫,尤其像樹幹自然生長的形態。雖然是鋼鐵結構材質,卻沒有鋼鐵般冰冷和生硬感。再以森林穿堂為設計概念,使得高大的噹森林從視綫中隱身,要故意站到宜蘭火車站遠處才能一睹其廬山真面目,成為既能遮陽擋雨,又可以自由進出的綠意叢林的「都市雨傘」。

身為宜蘭人的知名兒童繪本家幾米,很多人都看過他的繪本,宜蘭市政府更直接將其繪本裏的畫面實景化規劃多處場景,並交由田中央團隊設計,成為遊人打卡熱點的幾米公園。他將幾米筆下的《向左走,向右走》、《地下鐵》等主人翁,立體化呈現於公園內。而宜蘭火車站外的牆上也設置了幾米繪本的裝置藝術,活潑繽紛,正門入口還有長頸鹿向旅客打招呼,讓進出的旅客宛如進行一趟夢幻火車之旅。

田中央繼續將幾米於星空繪本內的飛天列車駛進了噹森林,高掛於半空,奔馳於森林中。在這個充滿童趣和赤子之心的公共場地,活動多樣,周末有市集、故事劇場等演出,成為宜蘭人近在咫尺的社交舞台。(宜蘭篇之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晧忠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