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防疫小知識

發佈時間: 2020/02/07

防疫小知識

作為前醫護,希望解開一些大家對疫情的誤解︰

誤解一︰武漢病毒好容易通過接觸而感染別人?答案︰不會透過一般接觸感染,因為我們對新肺炎病毒的接受體是在肺部深處(即下呼吸道),除非大家直接觸碰或吸入武漢病毒病人的唾液和飛沫。

誤解二︰武漢肺炎可以透過空氣傳播?答案︰不會透過空氣傳播,除非與病人近距離接觸,把病人的唾液包括鼻涕唾液搓到自己的手、口、眼裏。剛才說過病毒的接受體在肺部深處。

誤解三︰皮膚傳皮膚會感染?答案︰不會,只是唾液交流或接觸病人唾液會感染。建議大家用餐時使用公筷,保持衞生。

誤解四︰戴了口罩萬無一失?答案︰病者最緊要戴口罩,曾到內地的人要自我隔離14日。無病的人都要戴口罩,不要隨時隨地用手碰口罩,這反而會增加感染機會。最後大家切記要勤洗手,少碰眼、口、鼻!

其實病毒感染視乎身體狀況及抵抗力,長者、長期病患、小孩任何時刻都必須小心!成年人亦應避免近距離接觸患者,遠離群眾密集地方,做好個人防疫,勤洗手,減少觸碰口、眼、鼻及面部!願大家身體健康!(以上資料參考自British Columbia Disease Control Center)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