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武漢肺炎比沙士狡猾 梁卓偉認同「疫情未必在夏天便受控」

發佈時間: 2020/02/07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本港確診人數亦持續上升。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今日(7日)公開表示,病毒出現本地家庭群組個案,反映本地人傳人是鐵一般的事實,又形容新型冠狀病毒比2003年的沙士更狡猾,令患者在病發初期或已傳播大量病毒,但疫苗研發最少需時6至9個月。

武漢肺炎比沙士更狡猾

梁卓偉今日早上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比2003年的沙士更狡猾,沙士病毒一般在7至10日才開始提高傳播率,但感染新病毒的患者,病發初期或病徵輕微時,就已能夠傳播大量病毒,甚至社區上可能有無病徵的隱形病人,令防疫工作更加困難。

他又指出,病毒出現本地家庭群組個案,反映本地人傳人是鐵一般的事實,但這不等同情況會持續或擴大,政府的當前急務是將所有傳播鏈及有可能被感染人士馬上隔離及檢疫,令疫情擴散情況減至最低。如要在未來兩個星期完全沒有新增確診個案,應該要更努力及非常僥幸。他又估計,疫苗面世亦最少需要6至9個月時間。

疫情未必在夏天便受控

至於有專家指出,疫情在夏天未必能夠受控。梁卓偉在節目後表示認同有關說法,因為沒有科學根據顯示疫症可在濕度或溫度高的環境緩和,現時新加坡及泰國的天氣炎熱,但同樣出現本地傳播個案,強調如單靠天氣作防疫的主軸策略,只是望天打卦,不科學也不切實際。

撰文︰潘迦晴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
【不斷更新】良心商戶派口罩與港人共渡難關 本周全港各區免費派口罩一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