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買口罩】為設本地生產線自救 王維基雙倍價購入口罩製造機 公開2日走5站撲機辛酸

發佈時間: 2020/02/07

HKTVmall繼昨日分享同事走遍東南亞撲口罩的血淚史,今日再透露老闆王維基冀於香港成立口罩生產缐,遂親自帶隊,2日內在台灣連走5站拜訪不同供應商,過程一波三折,幾經辛苦終以雙倍價錢成功購入製造機,對方承諾1個月內送貨。但HKTVmall指過程仍存在變數,包括外國政府會否禁止機器出口、能否取得本港實驗實認證等,但會盡力實現在本地製造口罩的目標。

第一站:供應商機器售罄

HKTVmall今日在Facebook專頁透露,原本他們物色到30間來自台灣及印度的公司,打算逐一拜訪,惟因印度須在3日前申請簽證,故決定先前往台灣。王維基本周日(2日)於海外返港後,即與同事組成的「R小隊」採購團隊,第一時間赴台與供應商見面,未料抵埗時對方即指機器已售罄,最快要等2個月,「既然如此,R小隊唯有黯然離開啦。」

第二站:再次失望而回

團隊隨後拜訪第二間供應商,然而到場後晴天霹靂,「去到發現連本來可以睇吓嘅Demo(樣版)機都賣埋!」對方更明言難以在短時間內供應,只好失望而回。但對方亦好心介紹一間相熟嘅物料供應商。

第三站:首獲喜訊

既然機器未有著落,團隊先由物料著手,因距離出發往下一個站還有數小時,他們決定先拜訪這間物料供應商,迎來行程首個喜訊,對方指一批具實驗室認證的過濾層(口罩中層物料)有售,足夠製造100萬個口罩。因台灣政府考慮限制口罩物料出口,故他們決定即時購入,「喺香港水深火熱嘅情況下,唔駛多講,我哋即係拍板入貨!」

第四站:再受打擊

在第二日的下午3時,團隊眾人在未吃飯的情況下,帶住又失望又徬徨的心靈,再拜訪下一個供應商,未料再次受到一大打擊,「去到之後,又遇到同一個問題:部,機,已,經,賣,咗!係,又俾人捷足先登啦陰公⋯」

第五站:迎來好消息

直至當日晚上,團隊前往拜訪最後一個供應商,惟平常一部價值5萬美金(約39萬港元)的機器,已經升價雙倍至10萬美金(約78萬港元),

「眼見終於有機會買到口罩機,R小隊霸氣向供應商開出條件,如果願意出雙倍價值,20萬美金(156萬港元)可唔可以確保喺30日內交貨?人命攸關嘅情況下,快到一日得一日!」

當時對方指需要再考慮,難以即時答應,直至在返回酒店途中之際,他們終於獲得好消息,對方答應以20萬美金成交,並承諾在30日內交貨。不過HKTVmall透露,實際上製造口罩非如此簡單,「我哋唔知道外國政府會唔會停止機器及原材料嘅出口,而我哋本身又無防污染廠房 (Clean room)嘅專業知識,又唔知可唔可以攞到實驗實認證。」但HKTVmall強調,香港人是永不放棄,只要堅持,相信所有問題都有解決的辦法。

HKTVmall分享另一段撲口罩經歷:

3日搭5程飛機走遍東南亞 HKTVmall親述撲口罩血淚史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