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紅毛城

發佈時間: 2020/02/10

自古以來紅毛城

作為台灣最早的建築物之一,紅毛城是台灣歷史起點的見證。城堡入口依登陸台灣次序懸掛荷蘭國旗、西班牙國旗,及第三個出現的政權「鄭」(鄭成功),第四個才是代表滿清的黃龍旗。從小我在內地接受的愛國教育︰「自古以來,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屬於中華民族。」懂得獨立思考才懂反省,「自古以來」與「中華民族」根本自相矛盾,因為後者這名詞第一次出現是在1902年,怎樣也算不上是「古」。台灣最早的原住民屬於南島語系民族,他們是善於航海的海洋民族,與散落在太平洋的新西蘭、復活節島原住民關係,遠遠親密過陸地民族的漢族。

有史以來,台灣有記錄的第一個政權是1624年登陸大員(今台南安平),至1662年被鄭成功驅逐的荷蘭統治。荷治時代同期的1626年,西班牙殖民者登陸台灣北部雞籠(今基隆),築城並稱之為「聖薩爾瓦多城」(後被荷蘭人攻克,改建成如今的紅毛城)。所以,台灣最早有兩個政權,北部為西班牙統治,南部為荷蘭統治。明帝國對於荷蘭人和西班牙人佔領台灣從無異議,因為台灣並非其領土。自古以來直至南宋,中原政權才首度佔據澎湖群島,明朝的統治也限於澎湖群島,並未登陸台灣。

紅毛城對面的海關碼頭,是欣賞台灣八景淡水夕陽的好地方。爭先恐後、高聲喧囂的大媽團已經不見了,只有一抹如血夕陽,將灣灣的背景拉得好長、好長……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