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泰:已調整航班 促資方停飛內地 港龍工會或發起罷工

發佈時間: 2020/02/10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屬高危行業的空中服務員亦人人自危。港龍航空公司空勤人員協會(KAFAA)昨午集會,要求資方全面停飛內地航班,及確保航機上有充足防護物資提供,籲市民及員工參與網上聯署向資方施壓,又稱不排除發起「野貓式」即時罷工。國泰航空稱,已調整來往內地航班的機艙服務,盡量減少機組人員於內地過夜需要。

KAFAA前日召開緊急會員大會,獲逾400人投票授權發起工業行動,惟因簽署願意罷工的「投名狀」人數不足該會擬定的600人,故暫緩原定一連三日預告式罷工,改於昨午2時在港鐵東涌站外集會,有約50名市民及空勤人員參與。

現職港龍「空少」W先生表示,公司曾安排來自湖北的乘客坐於航機上最後2排座椅,惟機尾有洗手間及機組人員休息處,批評有關安排增加乘客及員工風險。他又稱部分內地客衞生意識較差,曾有人將一袋嘔吐物放上餐盤。

KAFAA總幹事施安娜指,現已有6名港龍機組人員因曾服務接載確診乘客航班,需接受14日強制隔離檢疫,批評公司至今仍拒絕停飛內地,漠視員工訴求,讓航機及員工有機會成為傳播病毒的源頭。施稱,現時不少有意參與罷工的員工被公司威脅,故不排除發動「野貓式」罷工抗議。

曾任職國泰機師的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表示,現仍有不少內地人透過本港轉機到外國,形容本港已成為「播毒中轉站」,促國泰應提供酒店房間讓有需要員工自我隔離,而政府亦應派包機接載滯留湖北省港人。

國泰航空表示,所有來往中國內地航班的機艙服務已作短暫調整,亦盡量減少機組人員在內地過夜停留的需要,強調會嚴格遵守健康與安全準則,確保員工與顧客健康安全。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