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後敏感爆瘡 誤當暗瘡醫恐爛面

發佈時間: 2020/02/10

裝修後敏感爆瘡 誤當暗瘡醫恐爛面

新一年伊始,不少公司、家居或會計劃進行「大裝修」,但若污染物殘留,隨時誘發嚴重皮膚敏感。有專科醫生指出,裝修期間的甲醛、塵蟎均屬致敏原,若碰上有暗瘡、濕疹史的患者更會令敏感情況加劇,惟皮膚敏感的治療方法與暗瘡不同,若自行亂用成藥或隨時「爛面」。

裝修期間沙塵滾滾,釋出的污染物除影響呼吸道外,皮膚亦有機會「中招」。有上班族稱近日長期於正值裝修的空間工作,出現嚴重皮膚敏感,其後更演變成滿面膿瘡;其另一位本身是濕疹患者的同事就病發,皮膚並滲出膿包,痕、痛難耐。

甲醛為主要致敏原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裝修引發的皮膚敏感情況普遍,一年平均有10至20宗類似個案,其中以新舊家具的塵蟎,以及透過空氣傳播的甲醛等為主要致敏原,加上本港空氣普遍潮濕,細菌更易滋生,發炎、敏感等情況隨即出現。她續說,若患者本身具有暗瘡或濕疹史,皮膚屏障功能較差,遇上皮膚敏感時情況可更為嚴重,如因細菌感染,演變成膿瘡,或進一步變成慢性濕疹等。

林醫生表示,曾有一名20多歲,患有濕疹多年的年輕女性,定期覆診下病情一直受控,惟其後結婚並搬家後,濕疹情況突然一發不可收拾,即使經徹底清潔家居,仍需持續治療數年後始康復。她強調,皮膚若受刺激敏感便難以「十足康復」,即使停止裝修也未必能即時改善,康復時期隨時以年計算,故裝修時記謹要保持空氣流通,並應避免過早入住或到訪剛完成裝修的地方等。

勿自行亂用暗瘡膏

另外,皮膚敏感初起時,面上長滿「粒粒」,部分患者或會誤以為「生暗瘡」。林醫生提醒,皮膚敏感徵狀包括乾燥、痕癢、甩皮及洗面刺痛等,這與油性皮膚、出現膿頭分泌物的暗瘡存在差異,若隨意自行使用暗瘡膏等產品,更會令皮膚變得更乾,敏感或會惡化,戒食的種類亦因人而異,籲應分清兩者分別,適時求診,切勿隨意亂用成藥或戒口,影響皮膚或營養均衡。

記者︰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