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市民憂「霧化傳染」不敢打邊爐 醫生拆解3大活動受感染風險

發佈時間: 2020/02/10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本港有一群屬同一家族的市民,在年初二(1月26日)於觀塘某party room吃火鍋及燒烤後,全枱19人中至少有9人「中招」確診武漢肺炎,令人擔心打邊爐產生的蒸汽是「播毒」途徑之一。不過有醫護組織指出,一般而言涉及蒸汽的桑拿、熨衫等活動不會造成傳染,反而打邊爐等與患者聚餐的活動屬於高危。

醫護組織「杏林覺醒 Médecins Inspirés」昨晚(2月9日)在Facebook專頁發文,指現時內地數萬宗個案中,並沒發現因打邊爐產生的蒸氣而導致感染或爆發,但與患者同枱食飯則會大大增加飛沫傳染,或接觸被飛沫污染的器具或環境的機會,

「因此,與患者聚餐(無論是否打邊爐)本來就屬於高危活動。」

杏林覺醒在文中指,日常生活中遇到涉及蒸氣的桑拿、蒸氣熨斗等活動,一般而言不會引致傳染,因新型冠狀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及接觸傳播,

「除非使受污染的水源直接進行霧化(例如將患者的痰涎直接注入蒸氣熨斗),否則這些活動不會導致感染。但留意,近距離共同使用空間或接觸受污染的器具,即使沒有氣霧產生,(例如健身室內的鍛練器材、與患者共用桑拿浴室等),本身都有機會導致飛沫或接觸傳播。」

組織指市民如擔心外出後衣服可能被環境沾污,應先行徹底清潔消毒,「在已經清潔的衣服上使用蒸氣燙斗,不應引致感染。」

文中另提及2003年淘大花園「沙士」(非典型肺炎,SARS)大型爆發時,3個引發連鎖效應的因素,

「一、患者沖廁時,帶有病毒的糞便污染水渠內的空氣;二、患者附近的鄰居廁所內,U型貯水器乾涸,形成氣道,如同吸管;三、鄰居廁所的抽氣扇開動,產生負氣壓,繼而製造氣流,持續將受污染的空氣經污水渠抽進鄰居室內。只要避免U型儲水器乾涸,有效隔氣,即可防止以上情況。」

至於當年出現超級傳播,主要是源於在醫院內進行的藥物霧化等過程。而冠狀病毒疾病主要透過飛沫及接觸傳播,但咳嗽和噴嚏產生的水滴大部分都只是體積較大的飛沫,約95%都會在1米範圍內因重力而下墮,

「因此避免密切接觸、戴口罩、勤潔手,都是防範武漢肺炎的最有效方法。提高警覺,毋須恐慌。減少不必要社交活動!」

而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今早(2月10日)亦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有關本地家庭群組個案有標誌性,因打邊爐本身是高危活動,人與人之間近距離接觸有機會透過飛沫或接觸「播毒」,聚集人群亦易造成交叉感染,呼籲大家不要聚集。他解釋,火鍋會不斷製造熱氣及氣流,飛沫水點蒸發後,因熱力有機會飄得更遠,室內的冷氣或風扇均有助傳播。他又指沖廁亦會產生氣霧,故提醒沖廁時要蓋上廁板。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