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入境處再派員協助船上港人 鑽石公主號多65人確診 累計135人

發佈時間: 2020/02/11

停泊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昨再多65人確診武漢肺炎,累計有最少135人染病。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稱,難為所有乘客做病毒檢測,只能為本身患病長者檢疫;本港入境處昨再派員到當地為船上港人運送所需藥物及提供協助。而海外至今有最少390宗確診個案,英國宣布疫情對公共衞生有「嚴重和緊迫」威脅,賦權予衞生部門強制隔離。

日本厚生勞動省宣布,至昨日有439人已接受新冠狀病毒測試,並135人呈陽性反應。船上約3,700人隔離至下周三(19日),日前船上約有100人曾報稱有發燒身體不適,當局會為他們進行病毒測試。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承認,難為船上所有人做測試,料只為本身患病的長者檢疫。

料只為本身患病年長乘客檢疫

據日媒報道,有乘客不滿船上環境惡化,逾一周未打掃房間,醫療支援亦缺乏,但當局稱有為船上約750人提供藥物。目前船上有逾200港人,民主黨及民建聯均接到港人求助。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昨稱,已聯絡特首林鄭月娥及相關部門,協助提供求助港人所需的藥物,並要求盡快安排他們於日本陸上或返港隔離檢疫。本港入境處昨再派員到當地,為有需要港人運送所需藥物及提供協助,指已即時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國駐日本大使館、香港旅遊業議會及相關郵輪公司了解情況及跟進。

外地最少390宗確診 英國再多4宗

多個國家均疑有本地傳播個案,海外至今有最少390宗確診個案。英國昨宣布再多4宗確診,全部均與第3宗個案有關,後者相信在新加坡感染,其後在法國白朗峰度假區內傳染多名英國人。當地衞生部門宣布疫情有「嚴重及緊迫威脅」,已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將倫敦一間醫院及一個會展中心定為隔離設施,並將中國湖北省列為感染地區,要求由當地回國的國民接受14天隔離。馬來西亞昨新增1宗確診,累計增至18宗。另南韓前日確診的第26和第27宗個案,為第25宗個案的兒子及兒媳,兩人去年11月起曾在廣東居住3個月,但沒到過武漢,初步相信是家庭交叉感染。

港人滯留武漢 衞生署安排寄藥物

湖北多個城市陸續「封城」,但不少港人仍滯留湖北各地。滯鄂港人陳先生(化名)昨稱,他需服食血壓藥,上月曾向港府駐武漢經貿辦求助,但職員稱因封城無法協助,呼籲他到醫院或藥房配藥。他無計可施下,輾轉聯絡到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為他寄送藥物,但仍未能取得,武漢辦其後回覆陳已將其個案轉介衞生署,署方昨與他聯絡,並安排寄送藥物,但要數日後才能寄到。

陳稱,理解駐武漢辦只有數名職員,需處理大量滯留港人的困難,會盡量保持「平常心」並延長服藥間隔。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昨稱,截至昨晨共收到逾千宗滯鄂港人求助,涉2,000名分布在逾30個城市的港人。發言人稱,駐武漢辦已聯絡有需要的港人,並安排提供藥物,第一批藥物前日已送抵並成功分發。另公民黨昨去信政府,要求當局安排包機接走當地港人,當局稱會審慎全面評估風險和可行性,要確保他們在回港途中不會互相感染,以及回港後的檢疫安排。

記者︰李卓謙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