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角色扮演 內化知識

發佈時間: 2020/02/11

角色扮演 內化知識

因應疫情減少出門,呆在家中的時間長了,經常心癢想出去走走。以為兒子跟我一樣怕悶,想着︰「他會否扭計要出街呢?」答案出乎意料︰沒有。

最近孩子的心情很好,皆因他最喜歡的爸爸媽媽天天伴在身旁,就算每日玩同樣的玩具、看一樣的書,他始終沒有喊悶,天天拉着我們玩他喜愛的玩意。其實,孩子對生活的滿足度,實在值得我們借鑑。

兒子很熱衷角色扮演遊戲,天馬行空。上一刻父子明明在客廳爆發Lego槍戰,下一刻小人兒便說自己中槍,跑到睡房找我急救。

「醫生,我受傷了。」兒子裝模作樣地皺眉,擠出一副難受的表情,要求我用耳探為他量度體溫(不是中槍嗎?還不去急救?),並用聽診器「凍」他的心口(這是他僅有的看醫生經驗),然後我餵他吃了草莓味的藥水,他便痊癒出院。

突然,剛用來治理他的睡床,忽然就變成茶餐廳,兒子化身小伙計為我下單後,隨即跑去由枕頭想象而成的灶頭為我炒了一碟乾炒牛河,事後還充當洗碗工,把盤子清洗乾淨,並用一副老成的語氣對我說︰「不洗乾淨會有老鼠曱甴跑出來的!」

看他落力扮演不同角色,挺好玩的。由孩子主導的各種戲碼,反映他對生活的觀察與吸收,藉遊戲把所見所聞轉化為知識,家長可藉參與過程觀察他的想像、理解、表達及解難能力,增進親子關係,是不可多得的解悶良方。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