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空氣傳播疑雲】排氣管無密封疑播毒 樓上樓下同確診 長康邨康美樓07室逾百人須疏散

發佈時間: 2020/02/11

青衣長康邨康美樓一名62歲女子昨日(10日)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由於她與第12宗確診個案均住在康美樓07室單位,兩個單位相隔約10層,而較遲發病患者家中糞渠排氣管無密封,專家不排除因此散播病毒,政府決定緊急疏散康美樓所有樓層07室、即與患者居同一座向單位住戶,料涉及百多人,他們將被安排暫住4個不同的檢疫中心。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和港大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於今日(11日)凌晨近1時見記者,交代今次康美樓疏散措施。

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表示,由於2名患者居於同一座向「樓上樓下」,各單位使用同條一同條糞渠,故擔心有2003年淘大花園E座翻版情況。他們經視察後,廁所U型去水管同時連接廚房洗碗盤,因不會乾涸、能有效隔氣,相信U型去水管並無問題。不過在樓下單位中,一條設於室內、連接糞渠的排氣管無密封,不可排除病毒可經排氣管傳播,故為安全起見,會先疏散居民,並安排工程師檢查各個單位的排氣管。

樓下涉事單位糞渠排氣管無密封

港大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指,由於高樓層患者較早發病,低樓層患者較遲發病,而後者住所糞渠排氣管無密封,一旦開抽氣扇會將渠內空氣抽出,他們不能排除病毒在特定情況下經空氣傳染的可能性。

對於疏散居民的決定,袁國勇解釋,由於他們難以在昨晚短時間內檢查所有單位排氣管,故先疏散居民是較安全做法,但強調今次事件與2003年淘大花園E座情況並不相同,因為其U型去水管並無問題。被問及會否疏散全棟大廈居民,袁國勇指,現時只發現1個涉事單位有排氣管漏氣情況,以現時情況評估,不會疏散全棟大廈近3,000名居民。

撰文:黃志宏

圖片來源:葵青區區議員梁嘉銘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