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排氣管播毒惹「淘大翻版」疑雲 專家教簡單1招檢查排氣管漏氣

發佈時間: 2020/02/11

一名居於青衣長康邨的62歲女子昨日(10日)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由於她與本地第12宗確診個案男患者皆居於同座但不同層數之07室單位,兩戶雖相隔10層,惟單位使用同一條糞渠,檢查後亦發現新近確診者所住單位的糞渠排氣管未有密封,當局故於今日(11日)凌晨緊急將同座07室所有居民疏散,遷往不同檢疫中心暫住。

袁國勇指排氣管有水應不會播毒

港大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早接受電台訪問時指,今次於長康邨康美樓發生的事件並非「淘大翻版」。他認為早前確診之男患者可能糞便中帶有病毒,令居於較低層、使用同一糞渠的住互受感染,惟他曾視察同一大廈各同室單位,發現排氣管均有水隔著,估計病毒不會因此傳播。

針對今次的62歲新感染者,袁國勇指事主單位的排氣管有漏氣情況,原因可能是排氣管曾被改裝,強調其他住戶如確定排氣管未經改裝亦未有漏氣,被經由排氣管或糞渠傳播之病毒感染的機會很微。

袁國勇又補充指居於康美樓的兩名確診者同有外遊紀錄,加上居於同一大廈,不排除是透過排氣管以外的途徑感染,排氣管傳播或並非唯一原因。

1個簡單方法查「漏氣」

袁國勇建議,一般市民可透過一個簡單方法檢查洗手間排氣管有否漏氣。方法是打開廁所抽氣扇,住戶如因此聞到臭味就可能代表排氣管漏氣,亦意味著病毒細菌有機會因此進入家居之中。他指早於03年「沙士」時期,涉事淘大花園住戶就經常會在打開抽氣扇後聞到臭味,認為同一方法亦可用以檢查排氣管或糞渠。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