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排氣管播毒廁所恐成重災區 專家4大招數助家居防疫

發佈時間: 2020/02/11

青衣長康邨康美樓一名62歲女住戶家中廁所之排氣管「漏氣」,疑致病毒經氣管散播入屋而感染武漢肺炎。雖然有專家認為排氣管漏氣並非結構性問題,懷疑涉事單位喉管是經過改裝,惟家居廁所或成播毒途徑就令不少市民提心吊膽。以下綜合多位本地專家對防疫之意見,將透過洗手間染病的風險儘量減低。

1.U形隔氣「常滿」隔細菌

香港中文大學保健處處長陸偉昌醫生指,廁所的U形聚水器(亦稱「U型喉」、「隔氣」)用處是阻隔大廈排污系統的病毒細菌或臭味進入室內,一般而言洗手間的馬桶、浴缸、面盆及地台去水位均有此設計。

陸偉昌解析,如U形喉乾涸,帶有病毒細菌的空氣就有機會直接進入家居。他建議要保持聚水器「常滿」,尤其是不常有水流過的地台去水位,間中向去水位倒水即可形成間隔,阻止帶菌空氣流入。

針對倒水入地台去水位的不便,「AURA Design 雅諾設計及工程」曾於Facebook分享,指可以用紙包裝飲品盒割去其中一邊,以飲管將包裝與去水位兩連,如是者倒水時就不容易失手將地面弄濕。

2.抽氣扇開閂有時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出,不正確使用廁所抽氣扇,亦有機會導致病菌倒灌進入家居。他指不少人沖涼期間會將洗手間門窗全關,並開著抽氣扇抽走水氣。惟如果U形聚水氣乾涸,抽氣扇就會將渠內帶菌空氣抽入室內。

開抽氣扇時不宜關上所有門窗,惟用完洗手間後反而應盡量保持廁所門關閉,同時將抽氣扇關上,防止廁所病毒傳入客廳。

3.先冚廁板再沖廁

何栢良亦指,每次如廁後應先將廁板蓋上再行沖廁,以免污水中的細菌在沖廁時被沖起,散入住所。何栢良引述外國研究指,沖廁時的氣流可將馬桶內的細菌沖至6呎外,並依附在其他洗手間用品之上,故此時常清潔浴室用品亦是有效防疫途徑。

4.檢查排氣管有否漏氣

港大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洗手間排氣管如經改裝,有可能因接駁不妥當導致「漏氣」,此時無論去水位U形聚水器是否有水,病毒一樣可以由排氣管進入室內,成為播毒途徑。

要檢查排氣管有否漏氣,袁國勇建議先確保U形聚水器有水,然後將抽氣扇打開,如發現打開後浴室仍充斥臭味就代表「毒氣」是由排水管進入,讓住戶及早了解問題,盡快處理。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