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製口罩】網民教DIY可換濾芯口罩應急 港大醫學教授拆解4大迷思

發佈時間: 2020/02/11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在口罩存貨緊張的情況下,有網民分享自製口罩應急方法,並使用高效空氣濾網作濾芯,以形成屏障阻擋病菌。但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指出,市民難以透過市面上的現成物料,製作與外科口罩功效相若的口罩,自製口罩預防病菌傳播的效果遠遜外科口罩,只能作為預防飛沫傳播的「最後一著」。

在「一罩難求」的情況下,有女網民日前在Facebook上分享自製布口罩的方法,希望能幫助無法搶購口罩的市民自保。不過她亦強調,自製口罩只為應急之用,並不能完全取代外科口罩,因此不建議市民在高危地方佩戴。

自製口罩6大簡單步驟如下: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211DIYmask02.jpg"}}{{/hket:inline-image}}

1. 樓主建議使用防水透氣布料,然後根據紙樣剪出裁片。(網上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211DIYmask04.jpg"}}{{/hket:inline-image}}

2. 以衣車或針線縫製底面兩層,有紙口位的一面藏在裏面。(網上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211DIYmask05.jpg"}}{{/hket:inline-image}}

3. 然後,將兩塊裁布重疊,並把上下兩邊縫合。(網上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211DIYmask06.jpg"}}{{/hket:inline-image}}

4. 把上下兩邊縫合後,將整個口罩反出。(網上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211DIYmask07.jpg"}}{{/hket:inline-image}}

5. 把尺寸適合的橡筋穿入口罩兩邊及綁好。(網上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211DIYmask08.jpg"}}{{/hket:inline-image}}

6. 最後一步,放入靜電空氣濾網或其他有效濾網即可。(網上圖片)

台灣醫生教路自製布口罩

另外,台灣奇美醫院麻醉部兼任醫生陳冠廷曾在Facebook上分享教大家自製布口罩,他指一般外科口罩使用的不織布難以採購,但可改用日常生活可購買到的不織布取代,包括紗布﹑濕紙巾﹑尿片﹑抹布等;而他則選用濕紙巾,風乾後作濾網使用,「布口罩只要每日清洗,或是口水太多、濕了,就換!」

{{hket:inline-image name="wh110220204.jpg"}}{{/hket:inline-image}}

陳醫生將濕紙巾風乾後作濾網使用。(網上圖片)

靜電空氣濾網密度高 有機會影響正常呼吸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上周六(8日)在Facebook專頁「HKU Medicine」刊登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的文章,解答自製口罩4大疑慮。

一) 對於有人認為自製口罩總比沒有防護好,孔繁毅回應時提及英國公共衛生部一項有關流感的研究指出,外科口罩與自製口罩皆能減少佩戴者噴出的微生物量,惟在預防傳播方面,自製口罩效用僅為外科口罩的三分之一。孔繁毅續指,自製口罩只能作為預防飛沫傳播的「最後一著」,相比毫無防護裝備好。

二) 至於利用冷氣過濾網作濾芯,孔繁毅回應指外科口罩一般由三層物料組成,結構由外至內要達到防水、過濾、吸濕的功效,然而理論上冷氣機靜電空氣濾網和吸塵機過濾紙具有過濾功能,惟靜電空氣濾網密度太高,用作自製口罩的過濾層,會影響正常呼吸。此外,製造口罩的不織布最低要求是直徑小於兩微米,市民無法購買到這類型材料;如單靠市面上的現成物料,難以製作與外科口罩功效相若的口罩。

不建議重用口罩 孔繁毅提出1方法延長口罩壽命

三) 有人認為佩戴多個口罩可提升效果,孔繁毅又指,佩戴口罩時的密合度是過濾關鍵,戴多層口罩會影響密合度,故多一層口罩不等於效果加倍,反而會更差,同時亦會影響呼吸。

四) 關於消毒口罩,孔繁毅認為,目前未有證據顯示有方法能將即棄口罩消毒重用。高溫蒸氣產生的水氣或消毒火酒會破壞口罩組織和過濾功能;放在太陽下晾曬亦不足以達到殺菌效果,故不建議市民重用口罩。

最後,孔繁毅提到一個延長口罩壽命的方法,就是儘量不要直接讓口鼻緊貼著口罩內層,以防口罩直接吸收濕氣跟口沫。另外,

「將透氣的紗布,裁成口罩的大小,在佩戴口罩前墊一塊在口罩內側,每4小時更換一塊紗布保持衛生。」

撰文︰劉紀瑩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買口罩.不斷更新】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