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廁所位於單位正中心難通風 區議員指Y2型大廈易出事

發佈時間: 2020/02/11

今日(11日)凌晨,青衣長康邨康美樓一名62歲女子確診武漢肺炎。由於她與早前另一確診者居於同一大廈,有專家檢查發現其單位洗手間排氣管有漏氣情況,認為可能是經由糞渠傳播病毒引起感染,故漏夜疏散大廈同座向單位住戶作檢疫。有區議員憂慮與涉事樓宇同類的「Y2型」屋苑,部分單位的廁所設計,恐增加「播毒」風險。

【17:41更新】政府今午(11日)透過Facebook專頁「添馬台 Tamar Talk」發文表示,政府和專家發現涉事單位之厠所排氣管曾被改裝,及未有妥善密封,故有機會導致病毒經管道空隙進入該07單位,澄清康美樓的Y2型設計完全符合香港法例包括建築物法規,呼籲公屋居民毋需憂慮。

{{hket:inline-image name="84115765_141470047341996_5748806879518130176_n.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所見,62歲患者所住單位的廁所排氣管經改裝後完全截斷,是病毒能夠從排氣管傳播的主因。(圖片來源:Facebook專頁「添馬台 Tamar Talk」)

廁所位於單位中心易播毒

港大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指出,涉事單位的排水管懷疑經改裝,或是導致病毒傳播的主因。而熟悉公屋單位設計的長安選區區議員張文龍接受《晴報》訪問時指,涉事的長康邨康美樓屬「Y2型」設計,特點是廁所位於單位正中心,廁所空氣需經客廳再通往屋外,「播毒」風險變相大增。

張文龍又指,Y2型大廈單位洗手間雖有氣窗,但位置其實與同單位睡房相當接近,如帶病毒空氣從排氣管進入廁所再經氣窗流出室外,仍然可以從窗戶再次進入睡房。

「會建議街坊多開抽氣扇,打開廁所氣窗並關於廁所門及睡房窗,儘量將廁所空氣抽出室外。」

Y3、Y4設計類似但風險較低

張文龍指出,同區內其他屋企包括長安邨、長發邨及青衣邨二期均以「Y3」、「Y4」型設計為主,其糞渠及氣喉雖在廚房內但就有門相隔,相對而言氣流入侵單位生活區域的機會較小。他亦強調會呼籲街坊多檢查排氣管,如發現室內經常無故傳出臭味就要及早調查及維修。

據悉,Y2型大廈布局於1984至1992年間落成的公屋當中尤其常見。Y型大廈樓高35層,通常每翼8伙,每層共24伙。翻查資料,全港目前共有49棟屬Y2型設計之公屋、租置屋及居屋大廈,分布於港九新界地區,當中以新界區數量最多。

Y2型大廈一覽

地區 屋邨/屋苑名稱 數量(座)
南區 利東邨 6
觀塘區 翠屏(北)邨 1
沙田區 豐盛苑 3
美城苑 2
博康邨 3
顯徑邨 4
大埔區 富善邨 4
廣福邨 2
北區 祥華邨 2
天平邨 3
西貢區 寶林邨 4
翠林邨 4
葵青區 長康邨 2
青盛苑 1
青衣邨 2
屯門區 山景邨 3
元朗區 朗屏邨 3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