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家居3大鬼祟位恐抽病毒入屋 專家教你1招檢查糞渠有無漏氣

發佈時間: 2020/02/11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青衣長康邨康美樓有樓上樓下住戶同確診,其中一患者住所廁所排氣管「漏氣」,懷疑病毒經排氣管傳播,不少市民擔憂屋內排氣管或成播毒途徑。《晴報》今次請來資深驗樓師詹濟南(詹Sir)教大家留意家居3大鬼祟位,及檢查家中多個「漏風口」,以減低疾病傳播風險。

1. 廁所去水口裝滿水亦有機會「入風」

詹Sir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雖然坊間有指以水倒滿U型聚水器(亦稱「U型喉」、「隔氣」),就能阻隔帶菌空氣流入室內,但他對此說法有所保留。他提到,關鍵在於抽氣扇,並解釋如果廁所安裝風力較強的抽氣扇,當廁所形成一個密封空間時,廁所內的空氣會被抽氣扇抽出窗外,空氣會從其他缺口進入,而去水渠則成最佳入口。他又指,如果抽氣扇風力強勁,即使去水喉裝滿水,亦有機會被氣流沖開,令空氣繼而進入。

檢查及解決方法:

詹Sir指出,市民可於去水口位置擺放一張紙,並關上廁所門,然後開啟抽氣扇;如果有風從去水口跑出來,代表該去水喉有「漏風」問題。他建議市民在開啟抽氣扇時,同時開窗或留一空隙作緩衝。

除了抽氣扇外,詹Sir亦提到在廁所使用暖氣同樣有機會導致U聚水器「乾涸」,因廁所水份被暖氣抽走,導致U聚水器無法形成阻隔帶菌空氣流入。

2. 抽油煙機或反抽空氣入屋污染食物

除了廁所去水喉,原來廚房同樣暗藏「漏氣」陷阱。詹Sir指出,有住戶自行安裝沒有防回流裝置的抽油煙機,此舉有機會將室外空氣抽進屋內,更隨時污染擺放在廚房的食物。

檢查及解決方法:

詹Sir教路,如果想測試抽油煙機會否將室外空氣倒抽入室內,可關閉全屋窗戶,只開啟屋內抽氣扇;如果此時有風從抽油煙機排出,代表抽油煙機沒有防回流裝置,有機會將戶外帶污染的空氣帶進屋。如發現抽油煙機出現「入風」,可以開啟屋內其他窗戶,空氣就不會集中於抽油煙機的缺口中進入,減少廚房食物受外來空氣污染風險。

3. 坐廁糞漏氣測試一招搞掂

青衣長康邨康美樓有單位廁所排氣管出現「漏氣」,詹Sir表示,如果裝修師傅在處理坐廁排氣管或糞渠時「手勢」欠佳,有機會造成渠管駁口出現漏氣等問題。

檢查及解決方法:

詹Sir表示,要檢查糞渠有沒有出現洩漏問題,可以將梘液或洗衣液開水起泡,放大量泡泡在糞渠接駁位上方,然後沖廁;如果泡泡有被吹走的話,則代表其接駁位有機會有漏氣問題。如發現糞渠或排氣管出現漏氣,應盡快尋求專業協助,修補缺口。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