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湯水 助防武漢肺炎

發佈時間: 2020/02/12

保健湯水 助防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肆虐,看着各地確診個案日日增加,口罩、消毒用品搶購一空,人心惶惶。有中醫師表示,當前一定要增強體質,尤其經常感冒、休息不足的人,並推介了3款湯水可以保健強身。

面對來勢洶洶的武漢肺炎,註冊中醫師林惠賢表示如果經常感冒、一轉天氣便容易感冒、休息不足的人尤其注意,通常這類人一般又可分為以下3類︰

3種體質要注意

體質1︰脾腎陽虛。充足的陽氣可以溫暖身體、調節體溫,以及具有防病作用,脾腎陽虛多數出現在年紀大、經常進食生冷或長時間被冷氣(寒邪)累積傷及陽氣的人。他們平日表現非常怕冷,即使在夏天四肢亦涼浸浸甚至冷冰冰,並且容易肚屙、腰膝痠痛、大便爛、肢體浮腫,早晚的身形略有不同、腹脹悶、舌邊會有牙印。

體質2︰氣陰兩虛。肺陰有着滋養、潤澤肺部、鼻腔、喉嚨、氣管的作用,若嗜好食辣、煎炸食品,咳嗽已久、經常說話用聲帶的人便很大機會令陰份損傷,陰虛便會出現液體不足。這類人通常一感冒便先喉嚨痛,因為防禦力不足,被風邪入侵所致。水份不足自然易令呼吸道乾燥,喉嚨不適。氣陰兩虛的人通常在沒有生病時都感到口乾,飲極水都像不足夠,還有咽痛、頭暈、突然身熱(潮熱)、手腳心熱、心煩、不太開胃、小便稍黃、大便乾燥,都是這類型體質的小症狀。

體質3︰肺衞不固。「衞氣」可說是保衞身體的氣,肺的功能之一是控制毛孔開合,如果肺衞不足,表面防禦能力會較正常人低,風寒邪氣便易侵襲身體引致感冒。這體質的特點是易感冒、不夠氣、怕冷、怕吹風、出汗、面色蒼白,若有5項以上都對號入座,那很可能有此問題。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