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善良的傻瓜

發佈時間: 2020/02/12

善良的傻瓜

率先披露新冠肺炎疫情的武漢眼科醫生李文亮,後來也染上武漢肺炎,最終不幸病逝,令人悲痛。近日有一篇文章「我走了」,聲稱是李文亮的生前手稿,引起熱議,雖然後來證實為謠言,但文章真摯動人,就當是人們對他的悼詞好了。

文章最後一句「我的墓誌銘只需一句︰他為蒼生說過話」,輕輕的一句,但卻非常沉重。我們永遠懷念李文亮醫生,正如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對抗沙士時病逝的香港醫生謝婉雯,我們永遠感激他們為病人無私的付出。

我經常說,只要我們常常想像自己的喪禮,有甚麼人到來,他們心裏會說甚麼,便能引導我們為人生作出更好的決定。我們廣告人一向社會地位不高,我們不像醫生救治病人,不像消防員救急扶危,不像老師教育學生。即使我們把賺到的錢去幫助社會,又不夠地產、金融賺那麼多。我們還要背負着宣揚消費主義的污名。

我希望到我走的一天,我的家人會到來,他們認為我是一個稱職的丈夫、父親和兒子。我希望其他人認為我是一個善良的人,願意跟其他人分享自己的經驗、能力和資源,令其他人的生命好了一點點——我沒有能力帶來很多改變,就只是好了一點點。也許墓誌銘可以寫上「善良的傻瓜」。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