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上流寄生族》 打破語言隔膜

發佈時間: 2020/02/12

《上流寄生族》 打破語言隔膜

韓片《上流寄生族》威盡奧斯卡,共奪四大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及最佳國際電影獎。成為第一齣非英語片奪得最佳電影殊榮,改寫了奧斯卡歷史,該片勢如破竹,為韓片取得多個零的突破,包括去年五月贏得康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成為第一部獲得該獎的韓國電影;並在第77屆金球獎獲得最佳外語片,為南韓拿下首個金球獎,成為韓片英雄。

一套韓片能打破語言隔膜,橫掃國際獎項,因為故事貼地,用黑色幽默誇張手法,冷嘲熱諷韓國的極度貧富懸殊、蝸居問題、草根階層向上游的阻力、人性的貪婪,這些都是全世界面對的問題,易引起共鳴。電影笑中有淚,看的時候被情節帶動,時而大笑,時而緊張主角會否被踢爆身份。覺得悲涼的是電影中的豪宅女管家,為令丈夫三餐溫飽有瓦遮頭,把他藏在豪宅地牢,失去自由,不見天日,後來終可出生天了,丈夫卻為要安逸,寧願留在地牢。

韓國總統文在寅透過社交媒體向電影道賀,與此同時,有沒有想方法解決電影所反映的民生問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