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小童過度洗手消毒誘發濕疹 醫生警告「洗手三不」防患皮膚炎

發佈時間: 2020/02/12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擴散,不少市民均提高防護意識,紛佩戴口罩、勤加洗手以預防感染。惟台灣有皮膚科診所指最近兒童患手部濕疹的案例增加,發現不少家長在疫情下經常提醒孩子洗手,甚或噴酒精消毒,反而因此誘發濕疹,提醒要注意不應過度洗手等「3不」重點,以保護雙手。

台灣平安兒科皮膚科聯合診所日前在其Facebook專頁貼出一張相片,只見一位小孩的雙手紅腫。診所指出近日當地天氣乾冷,是容易出現乾燥性皮膚炎的季節,最近患手部濕疹的案例也有增加,且兒童比例明顯上升。

{{hket:inline-image name="84943776_871457163313162_7313707587097067520_n.jpg"}}{{/hket:inline-image}}

(平安兒科皮膚科聯合診所Facebook)

診所指出,手部濕疹常見於經常洗手、接觸清潔劑的人士,例如清潔人員、美髮從業員、廚房工作者、醫護人員和家庭主婦等,惟最近發現兒童患者有顯著增加,經細問下,發現他們可能過度清潔雙手,從而引發接觸性皮膚炎,

「經詢問發現因為武漢肺炎,家長及老師很努力的提醒孩子洗手,有的還會噴酒精,或是使用酒精洗手,但過度清潔皮膚的角質層會受傷,引發接觸性皮膚炎。」

鑑於這情況,診所列出洗手時的「3不」,提醒大家勤洗手的同時也別忘了「護手」:

1. 家中不應「一直」洗手

食飯前、如廁後,以及外出回家後務必洗手,其他時候則看情況,在家通常環境相對「單純」,不必想到一直洗手。

2. 不應經常用酒精洗手

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是較適合的方式,如外出時找不到洗手盆、真的不方便時才以酒精洗手,但建議不要經常使用。

3. 不要擦乾了事 要搽護手霜

洗完手擦乾後,可塗一點溫和的乳液或護手霜鎖住水份,皮膚才不會太乾燥。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