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城抗疫】漂白水清潔家居隨時害死貓狗 3大安全天然清潔劑話你知

發佈時間: 2020/02/12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持續蔓延,為免家居成為病毒溫床,不少人會使用各類消毒用品清潔家居;但原來對寵物而言,部分化學物有機會造成傷害,甚至致命。香港愛護動物協會(SPCA)早前指出,常見清潔產品含有漂白劑﹑氦﹑乙二醇等成分,有機會損害貓狗健康,嚴重更會引致癌症,主人不可忽視。

自疫情爆發後,民眾都以「1:99」或「1:49」稀釋漂白水等清潔劑來消毒及清潔家居,以有效及全面殺菌。SPCA指出,一般常用清潔劑包含漂白劑﹑氨、乙二醇醚或甲醛等成分,有機會使寵物患上癌症、貧血或肝腎受損。其中,貓科動物缺少一種負責催化肝臟排毒的肝酵素UGT(UDP-glucorony transferase),因此對許多藥物及化學物異常敏感,無法有效化解消毒劑中的有毒化學成分。

據悉,港人常用的漂白水含氯和酚成分,具有毒性,即使多次「過水」亦可能有殘留物沉積在地板,甚至隙縫。寵物有機會在不知不覺間舔食有害物質,加上與人類相比,雖然牠們未必即時有明顯反應,但長遠來說有機會造成傷害,甚至致命。

另外,如果主人發現寵物出現皮膚紅腫﹑出疹﹑灼傷﹑容易疲倦﹑渴睡﹑頭暈﹑食慾不振﹑眼睛不適﹑氣喘﹑經常打噴嚏的話,有機會是毛孩身體出現中毒情況,嚴重者可引致肝腎指數超標、甚至患癌,因此主人應盡快帶牠們求醫。

使用天然產品消毒 保障毛孩健康

為保障寵物安全,主人在選購清潔用品時應留意其成分,避免使用以上化學成分的清潔劑。SPCA建議,主人可以選用稀釋的加水(醋與水比例為1:1)、食用梳打等天然產品,或用醋製成的新款環保清潔劑、對寵物安全的產品來清潔家居。

此外,「Lazy」平台家務助理郭麗娜,早前亦曾分享以下適合寵物的家居清潔小貼士︰

地板清潔

- 先用清水重複拖地2次,然後把污水倒掉;
- 重新注水再加入小梳打粉拖地1次;
- 同樣將污水倒掉後,注入清水加入檸檬酸 (檸檬酸需要加熱水),然後再拖地1次。

*注意:檸檬酸可用醋代替。

清除寵物異味

- 以20g小梳打粉加20g檸檬酸混合水,用以噴灑有狗狗尿臭的地方,就能有效消除臭味;
- 小梳打粉及檸檬酸對於消除臭味、去除污垢很有效,小梳打粉能減少細菌滋生;
- 同時,木酢液、檸檬水等,都具有良好的消除尿臭味功效。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