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巴西驚現神祕新種病毒 90%基因前所未見 學者憂變異後威脅人類

發佈時間: 2020/02/12

正當武漢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另一邊廂,巴西一人造湖內亦發現一種全新病毒,基因組合接近前所未見,幾乎無法在現存基因庫中找到匹配資料,堪稱「孤兒基因」。有關研究團隊希望新型病毒有助拓展病毒研究領域,但同時亦擔心病毒經變異後或會影響人體,引發生態災難。

巴西現全新病毒 基因組合前所未見

據美國《Science Alert》報道,由巴西及法國多間大學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從巴西的人造湖「Lake Pampulha」內發現一種新型病毒,目前暫時將其命名為「亞拉病毒」(Yaravirus brasiliensis)。由於病毒基因組合極為罕見,翻查8,500個基因組仍難以找出完全匹配組合,全新「發現」令當地研究人員既驚且喜。

據悉,「亞拉病毒」是由約80奈米大小的顆粒組成,並帶有大量未曾出現的基因,當中90%不見於現有記錄,亦非以複雜的基因組方式呈現。研究人員翻查8,500種基因組合,當中僅6種可勉強與亞拉病毒匹配,其變異形式備受關注,同時亦不排除可能變異成複雜病毒。

由於病毒彷彿「前所未見」,科學家們對此一「新發現」悲喜參半;一方面,發現新品種病毒對往後的病毒特性研究有所幫助,但同時新種病毒對生物帶來的影響往往難以預測,如出現預期之外的變異,恐怕將成為全球生態的全新威脅。

專家指病毒無匹配資料非罕見

研究團隊亦曾將發現於預印期刊《bioRxiv》網站發表,有科學家認為目前對亞拉病毒認識不深,其特性仍有待研究。美國紐約大學的寄生蟲學家及病毒學家Elodie Ghedin則表示對此一新發現並不意外,又指出在污水資料中超過95%的病毒都無法在基因庫中找到匹配資料,強調「找到新型病毒」其實比想像中普遍。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