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郵政實施夜間派件「口罩先派」 郵差自願加班日做14小時

發佈時間: 2020/02/12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口罩等物資供不應求,香港郵政宣布實施「口罩先派」措施,安排同事夜間派遞,冀本周內派送約一萬件口罩郵件,以應付市民所需。有郵差接受《晴報》訪問時透露,晚上加班派件屬自願性參與,有同事最長日做14小時,由早上8時開工、至晚上10時才收工,晚上主要派送口罩及醫療用品郵件。

東九龍派遞局郵差阿佳(化名)接受《晴報》訪問時透露,郵差一般工作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4時,平時最長加班至晚上7時許收局,其派遞局於昨日(11日)開始實行夜間派遞,容許同事自願報名加班至晚上10時,意即最長工作14小時,他自己則未有報名。阿佳指晚上派遞主要為口罩及醫療用品,加班費每小時約100至200元,視乎年資及合約而訂,

「這政策屬自願性,有報名同事昨日工作14小時,中間會有小休時間。」

對於這個新措施,阿佳指確有不少同事自願參與,但亦有同事擔心工時太長、無法承受,「暫時好似仲有限額,只要報名就可以參加」。至於近期需處理不少口罩郵件,阿佳指派送這種郵件不算特別辛苦,但大多要上門送件,變相較平時接觸更多人,在近期疫情不斷升溫的情況下,他坦言自己與同事均有些擔憂,但仍然會緊守前線,盡量小心。

工會:每日一個口罩不足夠

香港郵政合約僱員工會理事余少輝表示,同事對有關政策有不同意見,有人擔心體力難以應付故未有參與,有人則願意參與賺加班費,但提醒同事要量力而為。對於同事防護裝備方面,余少輝認為現時每名郵差平均每日只獲發1個口罩並不足夠,形容:「同事派件每日周圍去,接觸咁多人、易出汗,有污漬都無得換!」故余少輝希望香港郵政為同事額外提供口罩,以便同事有需要時替換。

料本周內派一萬件口罩特快件

香港郵政昨日(11日)宣布,於農曆年後一直以「口罩先派」為原則,優先處理內載口罩的特快專遞郵件,本周抵港郵件量較平日突然急增八成,當中約七成為特快專遞郵件,估計在過去數天接收約10,000件內載口罩的特快專遞郵件。

為盡快將內載口罩的郵件派予市民,香港郵政由今日(12日)起除維持特快專遞星期一至六的收寄及派遞服務外,獲得同事的配合,特別從其他組別調配額外人手處理特快專遞郵件及安排夜間派遞特快專遞郵件,同時亦會恢復每日郵件派遞服務,以處理急增的郵件量。

香港郵政估計,這批突然急增的內載口罩郵件可於本周內完成派遞,會繼續關注員工的職業健康與安全,並已加強工作間的清潔消毒及向同事提供包括口罩及酒精消毒紙巾等防護裝備。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