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遊客銳減奈良鹿捱餓 鹿群見人便追聞袋討食物

發佈時間: 2020/02/13

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多國下,中國上月發出禁令暫停海外旅行團,其他國家居民外遊意欲亦轉淡,到訪日本旅客人數大減。而位於關西的旅遊熱點奈良公園首當其衝,因本身園內草量不多,在遊人大減無人餵食下,數百隻奈良鹿經常捱餓,近期見有遊客便上前衝撞搶食。

據悉除中國遊客人數大減之外,日本奈良縣一名6旬巴士司機早前因確診感染肺炎,消息傳出後連本地遊客數量亦顯著下降,只有零星散客及歐美旅行團到訪,令奈良公園由昔日人潮如鯽變得門可羅雀,出現「鹿比人多」的境況。

過萬人取消酒店預訂 奈良旅遊業重創

日本《朝日新聞》記者於2月1日亦曾到訪奈良公園,發現即使是周六正午時分,遊客仍寥寥可數,亦幾乎沒有外籍遊客為鹿餵食。園內售賣鹿餅的58歲小販受訪時指,受疫情影響,遊客數量不及去年同期的10分之1,且不限於中國遊客,所有訪客數量都明顯減少,連帶鹿餅銷量亦急速下跌。

小販續指,園內鹿群因長時間捱餓,每逢見到遊客就會衝前搶食,不如以往般有禮貌。有台灣記者上周六(8日)亦曾到訪,見到半數群鹿趴草地上歇息,有鹿隻低頭啃食幾無草葉的綠地。其實早前曾有報道指該公園草量不足,鹿靠遊人餵食,但其實仙貝也只能充當零食,無法提供足夠營養,情況一度引起關注。

消息在網上傳開後,有網民對奈良鹿表示同情,希望疫情盡快緩和以重振旅遊業,同時讓奈良鹿得到溫飽。然而,亦有網民指鹿群本來就「無禮貌」,常為爭食鹿餅而肆意衝撞,在旅遊旺季更會因食飽而拒絕旅客餵飼,任由鹿餅丟棄路邊。

另外,當地旅遊業亦受重創,根據奈良縣市政府調查,在1月下旬,奈良旅遊區有超過1萬多宗取消酒店預訂。有旅遊業者表示擔心,希望疫情早日穩定,否則櫻花期亦可能慘淡收場,業界將面臨另一次重創。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