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南太平洋島嶼新喀里多尼亞 尋熱帶風情隱世樂園

發佈時間: 2020/02/13

南太平洋群島中,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與斐濟及瓦努阿圖成一個三角形。她擁有原始的熱帶風情,據說是「離天堂最近的國度」,日本人視之為「隱世樂園」。當路路不通之時,不妨發掘一條新的出遊路綫。

新喀里多尼亞,港人應感陌生。從香港前往,較佳方法是從東京或大阪轉乘喀里多尼亞航空(Société Aircalin),可飛抵其首都努美阿(Nouméa),機程約8小時。你應猜到我的潛台詞了︰趁這太平洋遺珠未步馬爾代夫的後塵,成為大路的所謂「旅遊勝地」,這不僅是新鮮的處女地。

現代茅屋設計文化中心

新喀里多尼亞由主島Grande Terre及其他一列小島組成,人口只有約20萬人,本地人多為卡納克族(Kanak),自1853年起一直為法國海外屬土,居民也操法語。

要了解其原著文化,不妨從Jean-Marie Tjibaou Cultural Centre入手,也是其國家地標之一。它以卡納克族獨立領袖Tjibaou命名,當他遇刺身亡後,官方同意成立以他為名的文化中心,以傳揚卡納克族的傳統文化,並邀得意大利建築大師Renzo Piano操刀,在1998年竣工。

此文化中心面積近10萬平方呎,建築配合山谷地勢,概念正來自當地尖錐形的茅屋 —— 卡納克傳統以茅草紮屋,很有「臨時性」,並適應熱帶氣候。但Piano的建築,卻選用非洲運來的伊羅柯木(iroko),有防潮防蛀防霉等功能,每間屋以5噸不鏽鋼建成。Piano曾說︰「希望讓卡納克族一看就知是自家傳統,一個象徵……無論建材,還是材料的彎曲度,都讓人聯想到傳統老匠的手藝。」

這些「現代化草寮」共有10間,也真像一條小村落,涵蓋辦公室、圖書館或會議廳等。中心內還有正宗卡納克的茅屋和花園,部分茅屋是孩童上playgroup的學習地。我走進察看,中央以一根長木貫通支撑,並以橫木加固,通風而空間寬敞,但與現代化版大異其趣。

Jean-Marie Tjibaou Cultural Centre

地址︰Rue des accords de Matignon, Tina, Nouméa Cedex

入場費︰1,000XPF /約73港元

網址︰www.adck.nc,www.office-tourisme.nc(新喀里多尼亞旅遊局)

編輯︰魏雋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