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三文魚合桃 識食助健腦

發佈時間: 2020/02/13

多吃三文魚合桃 識食助健腦

從小孩以至長者,擁有靈活的頭腦和良好的記憶力都很重要,因此有助腦部健康的食物,不論小朋友或成年人都應選食。有營養師表示,不同年齡人士可透過進食不同的食物,以吸收營養維持腦部健康和預防疾病,長者如咀嚼能力較差或有吞嚥困難,就可透過3個簡單方法處理。

「家營營養中心」創辦人、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吳耀芬表示,兒童時期和青少年時期的腦部處於發育狀態,脂肪酸屬不可或缺,而DHA則為大腦及視網膜的重要脂肪酸,支持腦部細胞間的信息傳導,對嬰幼兒健康成長很關鍵,「鯖魚、三文魚都含有DHA,可提高記憶力及增強學習能力,家長可讓孩子多進食。」

攝DHA及抗氧化物 補維他命B雜

小孩子需要多食含DHA食物,但到了成年階段,就不但要維持腦部營養的提供,還要預防腦組織的衰老。吳耀芬說,攝取含有抗氧化物質的食物,可有助於減少體內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從而降低神經細胞的損傷。

她稱,含維他命E的堅果類食物如花生、合桃;含豐富維他命C的蔬果有紅、青燈籠椒、番石榴、奇異果;而深色蔬果如茄子、藍莓、黑加侖子就含有花青素,以上食物成年人都可多食。

「合桃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達到90%,這些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抗氧化作用。此外,合桃亦含有其他抗氧化物質,例如維他命E、多酚,有助於預防神經退行性疾病,而它所含的維他命B雜,就對維持腦部健康很有幫助。」

吳耀芬稱,保護長者的腦部健康在於預防腦血管病,以及緩解腦部退化疾病。有研究指出,補充維他命B雜能降低中風風險,同時維他命B雜對腦神經系統有保護作用,亦能改善記憶力,當中進食全麥穀類,例如燕麥、糙米及小米等,可以補充維他命B雜的攝入。另外,有研究表明每日有補充膽鹼(維他命B之一)的長者的認知能力,會比沒有額外補充更佳;而富含膽鹼的食物有雞蛋、藍莓及南瓜種子等。

長者吸收營養 注意食物軟硬黏稠

不過,以上提及部分有助腦部健康的食物,長者一般因咀嚼能力較差甚至吞嚥有困難,或對進食該類食物有較多顧慮。吳耀芬則稱,只要注意食物的軟硬程度和黏稠程度,便可解決有關問題;如肉類方面可將肉剁碎後烹飪;蔬菜則可選食如南瓜、茄瓜等瓜類,以減輕咀嚼負擔。至於堅果類食物,就可改食合桃粉、南瓜子粉等並添加到日常的流質飲食中,便可吸收到有關的營養。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