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面對經濟衰退 重整投資組合

發佈時間: 2020/02/13

面對經濟衰退 重整投資組合

上星期講到同事Daniel因為憂慮經濟下行,所以猶豫是否要調整投資組合,甚至是否要繼續投資。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早前曾經有3點提議,讓市民在經濟衰退時有所準備,其中一個要點就是準備足夠的現金。但有投資策略顧問就表示,持現金並非不好,但其實也存在風險,就是有可能錯過了更高的回報,畢竟現金不會增值。曉陽認為,在經濟衰退的時期,持現金其實非常重要,畢竟有可能面對減薪,甚至失業,因此持現金應對必要時的開支非常重要。

單一持現金 失增值機會

但投資者要留意,持現金毋須去到一個極端的狀態,就是將投資組合全部調整為現金,因為只是單一持現金,會令整個投資組合停頓,不但會面對沒有增值的風險,更會因為時間流逝,失去增值的機會。

因此,適當調整投資組合非常重要。當平常大家的投資組合處於正常水平的時候,可能是股票佔比達6成,3成債券或定存,僅有1成的現金。當遇上經濟下行的時候,就需要適當調整,例如將股票調整為3至4成,3成現金,餘下的是有固定收益的債券及定存。

而當調整組合的時候,要進一步調整投資的項目,例如股票類別的比重下降,同時要調整股票的投資內容,部分涉及經濟周期或消費零售等的股份,就要換馬轉投較保守的公用股。

此外,增持的現金須找投資機會,候部分優質股出現調整時,積極買入儲貨。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