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患腦膜炎死過翻生 韓馬利感激丈夫愛相隨

發佈時間: 2020/02/13

資深演員韓馬利去年八月底在社交平台自爆因患上腦膜炎,在醫院中跟死神搏鬥兩星期,出院後在家休養一段日子才正式復工。現時65歲的韓馬利經歷過從鬼門關口被救回來之後,直言感觸良多,也讓她體會到丈夫杜燕歌對她無微不至的愛護,她願意放下自己的執着,不忙不急,好好享受跟他共度的日子。

韓馬利回憶當日發生的一切,印象非常模糊,因為當時意識已經不太清醒,她說︰「當日我要去內蒙古工作,坐飛機時已經不太舒服,但不算太嚴重,係少少發燒發冷,返香港之後,老公見我未退燒,就叫我去看醫生,佢幫我搞入院手續,仲叫護士畀張輪椅我坐,準備推我上房,點知我一坐上輪椅就已經『斷片』。」她表示昏迷的一星期裏,她完全失去意識,直至甦醒的時候,發現身上已經插滿喉管。

她說︰「當時我第一件事係拎起手機,見到好多信息,好想覆,但死喇,個電話點用呀?我竟然連個電話都唔識用。醫生問我知唔知道自己一度好危險,一隻腳踏入鬼門關,佢話︰『你可以係醒唔番呀!』慶幸我留院期間的病情有進展,休息大約三個多星期就出院。」

負面情緒變抑鬱

韓馬利死過翻生,但復康之路並不是如預期的順利,她形容當時有種說不出的辛苦,令她完全體會到病榻中那種無助感,她說︰「病情好反覆,今日可能狀況好好,聽日又可以跌到好低,所以個人情緒起伏好大。特別係因為個腦轉得慢咗,全身又總係無咩力,控制唔到自己,後來演變成唔係體力的問題,原來係抑鬱。」她形容當時出現負面情緒,朋友勸她不要亂想,但根本她不能自控,那份病人的無助,她完全感受到。

在復康的過程中,老公杜燕歌全程陪伴在她身邊,不過,由於腦袋活動較以往的慢,要努力復健才能重回正軌。細心的杜燕歌除了購買貴價的補品,親自為韓馬利燉湯之外,還特別購買棋子、砌圖等康樂玩意,希望為韓馬利解悶之餘,亦可以讓她好好多動腦筋。以往性格急躁的韓馬利,總是衝鋒陷陣走在前面,惟在病榻中,她不得不慢下來,生活大小事都依靠老公。

「今次我先真正明白到,老公係一個咁細心的人。結婚30年了,他從來未試過這樣對我,我一出汗,他就幫我換衫,後來怕我『攝親』就改為墊毛巾,濕完就換,唔想我再病。他事事都為我想得好細緻,原來他可以好細心,只是他(平日)唔願意做出來。」

學做溫柔的太太

韓馬利直言,雖然旁人眼中他們是恩愛夫妻,但其實自覺對他有很大的虧欠,原本以為煮好飯、整理乾淨家居,不讓對方操心,就完成做太太的責任,做個100分太太,但一直在各方面都忽略了他,久而久之關係就會疏離。她說︰「好開心藉今次的病,令我睇到自己的不足。我應該作出補償,盡量做一位溫柔的太太,事事讓他作主,講說話速度放慢啲,大小事由他做決定,多些為他設想。」

此外,韓馬利表示生病之後,身邊的朋友都紛紛送上食譜、保健食品等等,讓她大感溫暖,她說︰「毛舜筠每日開車載我去覆診,仲特地買無激素的烏雞煲湯,送去我屋企畀我喝,我實在覺得唔值得咁多人疼愛。」幾年前患上焦慮症,韓馬利深明原因是自己太着緊工作,令整個人太繃緊,她說︰「今次生病後,我希望可以重新安排生活,好好分配時間畀家庭、教會侍奉,工作等等,人唔可以無工作,但工作唔係我的全部。」

場地︰iDance HK

撰文︰楊安莉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

攝影︰羅灝駿、潘卓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