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口罩重用】病毒最長存活5日網民逆向思考 反問「口罩隔離5日可重用?」【專家拆解】

發佈時間: 2020/02/13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於全球持續擴散,中國有專家曾指新型冠狀病毒最長可存活達5天,有網民因此逆向思考,發文反問「口罩是否可在5日後重用」,引發網上熱烈討論。不過有傳染病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外科口罩的設計本身只限一次性使用,重用易令細菌滋生,有很大衛生風險,做法並不可行。

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組成員蔣榮猛早前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在溫度和濕度合適的環境最長可存活達5天。有網民在連登討論區發文問,「既然病毒只可以生存幾日,係咪代表口罩放幾日可以重用?」不少網民好奇留言表示「想知道答案」,更笑言指「另類思路」、「每個口罩隔離14日」。有網民回應此疑問時表示,口罩內除了有病毒外更有細菌,而且使用時所呼出的水汽會破壞口罩過濾結構。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有關做法並不可行,因為外科口罩的設計本身只限一次性使用,由於每次使用時都會噴出水氣,口罩沾水後阻隔細菌功能減弱,再次重用反而易令細菌滋生。林醫生又指,今次病毒確實存活日數仍有待確定,退一步而言,即使「5日病毒全消」,口罩本身卻已滋生其他細菌,重用口罩存在很大的衛生風險。

而現時醫學界對於今次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存活時間有不同說法,英國《每日郵報》早前引述德國專家的研究報告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可在門把、扶手及防護裝備上存活達9天,時間長短是流感的4倍,而在紙張、金屬、木材或橡膠亦可存活2小時至9天。

撰文︰潘迦晴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