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防疫】城大研究指沖廁水珠可濺起1米高 細菌浮於空氣靠蓋廁板難杜絕

發佈時間: 2020/02/13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本港確診人數亦持續上升,加上青衣長康邨出現懷疑廁所排氣管播毒個案,今市民更關注洗手間衛生情況。城大有學者今日(13日)發表研究指,沖廁時可產生多達8萬顆藏菌水珠,最高可濺至廁板上一米,並霧化浮於空氣中。有專科醫生認為,單靠蓋上廁板沖廁不足以杜絕細箘散播,建議長期開啟廁所抽氣扇。

蓋廁板沖廁難完全杜絕細菌傳播

香港城市大學工學院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副系主任賴志強及其團隊,於今日(13日)公布研究結果指,沖廁時產生的水珠最高可濺至離廁板一米距離,而每次廁所可產生1.4萬至8萬顆水珠。如果水箱相比廁板位置較高,或採用閥門沖水系統,水珠會濺得較高。雖然蓋上廁板能減少細菌隨水珠和氣溶膠污染廁所,但由於沖廁時細菌會透過廁板和廁缸的數毫米隙縫,霧化飄浮於空氣中,而體積越細的細菌,沖廁後在空氣中的濃度越高,相比細菌體積更細的的病毒,更容易殘留在空氣中,有機會黏附在廁板、洗手盤等地方。

長期開抽氣扇有助稀釋空氣中的細菌和病毒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李慧芯指出,單靠蓋上廁板不足以完全杜絕細菌傳播,建議長期開啟廁所抽氣扇。在實驗室的環境下,開啟廁所抽氣扇15分鐘,可減少87%氣溶膠;開啟30分鐘,可減少98%氣溶膠,如果廁所沒有安裝抽氣扇,應開窗保持空氣流通。另外,李慧芯亦建議市民定期以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刷洗廁缸,及以1比99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洗手間四周。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