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習近平舊部夏寶龍 接掌港澳辦 張曉明正轉副 實現部門升格

發佈時間: 2020/02/14

中央調整香港事務班子,昨天宣布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正轉副」,主任一職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舊部、行政級別更高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有政圈人士認為張曉明是遭「問責」降職,但有消息則指出,這次人事變動更是反映港澳辦整體功能的升格。

國務院昨天宣布,免去張曉明的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職務,改任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維持正部長級;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夏寶龍兼任港澳辦主任。另外,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兼任港澳辦副主任。

出掌港澳辦的夏寶龍現年67歲,早年在天津工作,官至常務副市長,後轉到浙江,先後出任省委副書記、省長和省委書記等職,至2018年退居二綫,出任副國級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值得注意的是,夏寶龍在2003年調任浙江時,擔任浙江省委書記的正是習近平,故夏被外界視為習的舊部。

駱惠寧傅自應兼任副主任

至於「正轉副」的張曉明現年57歲,長期在港澳系統工作,曾任香港中聯辦主任。他被視作鷹派,一些發言曾引發爭議。

有消息人士指出,港澳辦以及香港和澳門的兩個中聯辦,3個機構是同級單位,3名主任都是正部級,不時會出現誰領導不了誰的說法,所以一直有意見認為,港澳辦和兩個中聯辦應該合併,以統一中央對於港澳的工作。這次中央全面改組相關部門,就是實現港澳工作一體化領導,由港澳辦負責。

同時,在新架構下,港澳辦的領導架構出現一名副國級和3名正部級官員,這等同把港澳辦升格。張曉明的調動,也是配合中央這項改組。

另外,這次人事變動難免令政圈中人「無限聯想」,包括認為張曉明是被問責降職,屬「意料中事」。

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指出,假如只是張曉明改任港澳辦副主任,則會令人相信是因為去年反修例風波所致,惟現時張曉明降職後仍然屬於正部級,並且分管日常工作,再加上駱惠寧及傅自應兼任港澳辦副主任,所以他亦相信一連串人事變動是因為港澳辦體制的改變,是中央對港澳工作出調整。

編輯:梁顯庭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