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沖廁水珠可濺1米高恐播菌 城大建議長開抽氣扇

發佈時間: 2020/02/14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早前有內地專家稱病毒可經液體霧化過程產生的「氣溶膠」傳播,青衣長康邨則有住戶疑因家中糞渠排氣管無密封染病。城大研究團隊發現,細菌於沖廁期間會隨水珠及氣溶膠漂浮於空氣中,或污染廁缸及洗手間其他位置,故市民應定期用稀釋漂白水加強清潔,並長期開啟抽氣扇保持空氣流通。

城大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副系主任賴志強領導的團隊,在實驗室測試發現,每次沖廁可產生1.4萬至8萬顆水珠,最高更可濺起至離廁板1米位置。賴志強引述國際文獻指,因廁板及廁缸間有幾毫米縫隙,即使蓋上廁板沖廁,細菌仍黏附廁缸表面,並隨水珠飛濺或霧化過程離開廁缸,污染廁板、洗手盆及地面等,體積愈細的細菌,沖廁後在空氣中的濃度愈高。

應定期用稀釋漂白水洗廁缸

團隊成員、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李慧芯提醒,市民須定期用1:49的稀釋漂白水刷洗廁缸,並用1:99的稀釋漂白水清潔洗手間各處,並應長期開啟洗手間抽氣扇,若無抽氣扇,則應常打開窗戶保持空氣流通。

早前有已回購房委會租置公屋單位的住戶指,其單位洗手間的排氣喉在買單位時曾被房署承辦商改動,質疑有機會成為長康邨康美樓事件「翻版」。房委會回應指,若發現單位內有擅自違規改動或改建情況包括排污系統,會要求租戶先還原,才接受其購買單位申請,故單位出售時均符原來設計及當時法例要求。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