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好師傅」平台 6招減裝修爭拗 夥驗樓師開班 普及行內知識

發佈時間: 2020/02/14

在香港裝修一個4、500呎的單位動輒3、40萬元,明明是人生最重要投資,偏偏經常出現糾紛。7年前,從事金融業的唐耀賢看到箇中機遇,與拍擋成立「好師傅」裝修平台,為業主配對師傅、跟進工程進度,同時率領判頭制定行規,盼改善業界風氣,提升裝修透明度。最近更夥香港樓宇檢驗學會開班,拆解6大裝修疑難,助市民減低裝修風險。

根據消委會數字,過去3年,每年平均接獲約300宗裝修與家居維修工程投訴,涉及工程質素及收費爭拗等問題,惟實質數字可能不止於此。

「這個行業很多問題,主因是很多客人一生人只裝修一次,對裝修一竅不通,加上行業缺乏規管,因此平台需擔當設定行規的角色,確保規則公開透明。」唐耀賢(Woody)是裝修平台「好師傅」的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2013年他有見朋友陸續買樓,卻苦無尋找裝修師傅的渠道,遂與拍擋創辦「好師傅」,目標成為「裝修Uber」,冀打造一個服務價格透明的平台,為用家配對合適師傅。

鉅細報價 必買第三保

七年後今日,公司已成為全港工程總額最高的裝修平台,至今處理逾1,800宗裝修,工程額逾3億元。

Woody直言,多年來在前綫見盡業界奇難雜症,就連他們自己亦曾中招,「早期遇過一個很talk得的師傅,一口氣連開六張單,命中率100%,怎料最後出問題,火燒連環船,師傅失蹤,需向客人賠償數十萬。」

正所謂經一事,長一智,如今他們招攬師傅加倍嚴謹,必須通過背景審查、施工單質量檢驗等才能加盟,每十人僅兩人通過;同時跟判頭約法三章,例如規定所有工程必須購買第三者保險,連報價單也要跟足既定規格列清明細,提升透明度。

訂立行規 汰弱留強

現時他們旗下約有110組裝修團隊按其守則工作,Woody說希望這班師傅樹立風氣,汰弱留強,從而改善業界風氣。

而在市民層面,「好師傅」亦積極向大眾推廣裝修知識。「很多人因為擔心工程進度,隔幾日就上門監工,甚至有時會質疑師傅做法,都容易引起紛爭。」今年「好師傅」將夥拍香港樓宇檢驗學會開班,從6大範疇着手普及裝修知識,減少爭拗,做足準備去迎接理想家居。

記者:周藹文

攝影:冼偉倫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