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文台長岑智明:風雨總會過去 明起退休 任內最怕山竹

發佈時間: 2020/02/14

任內發出3次10號颶風訊號的天文台台長岑智明,明起退休,將由助理台長鄭楚明接任。卸任在即,岑坦言:「人生總不時經歷天災風雨,但總會過去」,最難忘1999年華航墜機事件曾發生風切變,之後更因研發以激光雷達應用於機場風切變預警上而獲獎。他透露,今年4月初將到瑞士日內瓦擔任世界氣象組織服務司司長。

在天文台工作34年,岑智明昨與傳媒茶敘時以「笑看風雲」總結過去在天文台歲月,「人生總不時經歷天災風雨,但總會過去。」

研風切變預警系統獲獎

他憶述,1999年發生華航墜機事件,當時他出任高級科學主任,負責監察機場風切變,而墜機非在雷暴時發生,而是在颱風襲港期間出現,華航其後申請覆核。他以專家身份出席聆訊,該次經驗對他影響深遠,更研發出以激光雷達應用於風切變系統上,2002年中在機場安裝,是世界上首台用於機場風切變預警的激光雷達,更獲香港創新科技獎全年大獎。

出任台長9年,天文台共發出3次10號颶風訊號,令他成為發出10號訊號最多的華人台長。岑指,令他最害怕的是2018年超強颱風山竹,當時山竹未進入本港800公里範圍內,已發出1號戒備訊號,而在吹襲的6日前,已與政府部門商討應對,做法史無前例,認為全球碳排放上升趨勢不變,極端天氣會愈來愈多,要作好防災措施應對。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