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臨床診斷納入確診 湖北新冠肺炎暴增1.5萬宗

發佈時間: 2020/02/14

內地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由於重災區湖北省把臨床診斷納入確診標準後,令病例1夜間暴增近1.5萬宗,而全國確診個案也上升至近6萬宗,1,368人死亡。另外,在多個城市「封城」防疫之際,湖北省十堰市的張灣區推出更嚴格的「戰時管制」措施,要求所有樓宇全封閉管理14天。

據悉,在此之前,湖北乃至全部的新冠肺炎確診,都是經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而這次湖北加入的臨床診斷,也就意味着疑似病例只要有呼吸道感染病徵、白血球和淋巴細胞過低等臨床特徵,即可列入確診個案。當局表示,此舉便於患者能及早按照確診病例接受規範治療,進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並堵塞傳染的漏洞。

十堰實施「戰時管制」

在改變診斷標準後,湖北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旋即急增近1.5萬宗,其中省會武漢佔了新增病例的逾9成。至於全國方面,確診病例亦上升至近6萬宗,其中1,368人死亡,比前天急增254人。

有報道認為,重災區湖北確診數字暴增,這或許反映當地此前有極大量病例未被「確認」出來,當地疫情實際比預期嚴重。

據悉,英國倫敦衞生與熱帶醫學院傳染病流行病學副教授庫哈爾斯基早前曾稱,假設現時趨勢持續,模型預期新冠肺炎疫情會在2月中至2月底見頂,屆時武漢或會有5%人口,亦即約55萬人感染新冠肺炎。

另外,由於疫情嚴重,各地陸續「封城」,以防病毒擴散。而湖北十堰市的張灣區更「加碼」,昨天起實施更嚴格的「戰時管制」,要求所有樓宇全封閉管理14天,如非醫護、水電和通訊、糧食等基本民生保障從業人員,一律不得出入;這也是全國首個實施「戰時管制」的地區。

在糞便檢出活病毒 專家︰傳播或有新途徑

本港長康邨康美樓懷疑廁所排氣管傳播新冠病毒,此際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趙金存在廣州透露,他們的團隊在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一名重症感染患者糞便樣本,分離出活的冠狀病毒;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團隊也有類似發現。

他昨天稱,患者糞便中存在活的新冠病毒是一個現象,提示新冠病毒傳播可能有新途徑,但是否會造成人與人之間傳染,還要進一步研究。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