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高血壓患者應減鈉加鉀

發佈時間: 2020/02/14

高血壓患者應減鈉加鉀

高血壓是一種以血壓升高為特徵,伴有血管、心臟、腦、腎等多器官損害的全身疾病,是老年心血管疾病中的常見病之一。常見症狀有頭暈、視物模糊不清、頭痛、面紅、疲勞等,初期患者可無任何臨床表現,令本病難以發現,亦有不少患者有嚴重併發症如中風、冠心病時方發現自身為本病患者。

一般認為正常的血壓標準為上壓(收縮壓)低於120毫米水銀柱(mmHg),下壓(舒張壓)低於90毫米水銀柱,上下壓高於上述水平即可診斷為高血壓。雖然美國於2018年起收緊高血壓的標準,但臨床上仍應以病人實際臨床表現為準,並考慮病人的年齡、工作、有否危重併發症如中風、冠心病的家族史等因素,避免對病人造成過大心理壓力。

中醫認為本病病位在肝在腎,病機為陰虛陽亢、機體陰陽平衡失調。傳統中醫多將本病歸屬頭痛、眩暈等範疇,以早期屬肝陽偏亢,中期多肝腎陰虛,晚期多為陰陽兩傷,故在中醫藥調治或日常飲食調理上,一般均按早期平肝潛陽,輔以滋補肝腎,中期滋補肝腎、平肝潛陽並重,晚期則以滋補肝腎為主。

飲食上主要考慮控制鈉的攝入、增加鉀的攝入及避免刺激性食物。鈉對人體體內的交感神經有興奮作用,令心血管功能過亢,有提升血壓的作用。同時,當人體攝入過多鈉質,心臟將輸出更多血液,加快血循以淡化血液中鈉離子的濃度,血壓亦因而提升。

所以在日常進食中,含鹽過多或過鹹的食物均對本病有不良影響,菜餚及湯水的醬料及佐料亦須多加小心。煙、酒、咖啡等對心血管有強烈興奮作用的食物更應敬而遠之。

鉀對血壓則有抑制作用。鉀質可抵銷鈉的作用,除擴張血管、緩解血管壁的張力外,鉀亦有助控制體液平衡及排出多餘鹽份,對降低血壓有重大的調護作用。

鉀主要來源於蔬果如香蕉、橙、紅棗、龍眼乾、花生等,故多食蔬果對控制高血壓有不可或缺的臨床效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