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移民門檻低 家庭客較多 $155萬投資移民台灣

發佈時間: 2020/02/14

台灣一直是港人移民首選,門檻比歐美國家較低,以600萬台幣(約155萬港元)便可申請「投資移民」。有移民顧問指,近月查詢激增5、6倍,申請人亦趨年輕化,曾有21歲港生畢業後,向家人借錢在台灣創業,透過投資移民留在當地。但顧問提醒,台灣工資低、做生意亦不易賺錢,申請移民前宜多做功課。

據台灣內政部移民署統計,移居台灣的港澳居民逐年遞升,由2014年的697人升至2019年的1,360人。截至2019年10月,香港居民取得台灣居留許可的人數高達4,352人,較前年同期增約兩成。

專營台灣移民服務的朗峰國際移民有限公司,其香港營業處董事林耀宗稱,本港政局不穩,去年6月至年底,查詢台灣移民申請增5至6倍,10月高峰時,每周接獲50、60個查詢;落實申請者亦增2至3倍,月均有10至15宗。他說,以往由申請至完成手續平均需3至4個月,但申請個案增,現時需花近半年。

林稱,目前最多人透過「投資移民」及「創業移民」途徑申請,前者僅需投資滿600萬台幣(約155萬港元),用作成立或入股台灣公司,通過審查便可獲居留證,同時須在台灣連續居住1年,期間每次離台不得超過30天,便可申請入籍台灣。

年輕客增 勿因「找水泡」急決定

而申請「創業移民」須具高中以上學歷,及滿足特定條件,如設立符合「具創新能力之事業認定原則」的事業,擔任該事業負責人,並投資至少100萬元台幣或以上(約25萬港元);或取得海內外專利權、專業技能等,便可申請「創業家簽證」,最快5年可獲台灣身份證。林舉例,曾協助一名港人以自動販賣機賣即榨冷壓果汁申請「創業移民」,事主現已獲批創業家簽證。

他又稱,申請者亦趨年輕化,早前有21歲、剛在當地大學畢業的港青,向父母借600萬台幣(約155萬港元)申請投資移民,在台開店賣二手書及咖啡,花了約5個月已獲批居留證,有望正式移民台灣。但林亦提醒,台灣工資低、營運公司亦不易,籲申請者勿急於決定。

寰宇移民顧問有限公司銷售總監劉碧琪亦指,去年6月至年底查詢移民台灣急升5至7倍,高峰時每日接50至60宗查詢,落實申請個案亦增2倍,當中以家庭客較多,主要透過投資移民方式申請。她說,台灣移民門檻較低、生活文化與港相似,故吸引港人。但她提醒,當地正收緊非本港出生申請人的政策,有意申請者宜選合適個人的移民方式,節省申請時間及成本。

編輯︰陳展宏

美術︰鄧建威

記者︰石嘉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