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因抗疫之名

發佈時間: 2020/02/14

因抗疫之名

政策銀行級別等同財政部,發債成本一向較低。但以農行為例,發行利率只需1.8厘左右,較內地同年期二級債為低之餘,較之同年期上海同業拆息2.9厘左右水平,亦明顯低很多。這到底是市場對債券投資需求大,抑或因為債券以抗疫做招徠吸引所致?當然,沒有一個客觀數字可以比較,該批債券有及沒有打着抗疫之名,發債成本會否真正出現較大差別,但凡事從另一面看的話,一家國有商業銀行如此舉動,似乎更多單位以抗疫之名進行各適其適的融資及集資,似乎可能會陸續有來。

個別國民自私欠自律

抗疫是應出於真心的行動,而非用作為市場推廣工具。觀乎近日,投資市場所謂抗疫概念股充斥︰口罩股持續漲停,藥股忽然變得勤於研發,熱衷於公布旗下相關產品進展或獲測試等等。

中國官方即使近期在信息發布及其他方面的處理都有進步,但仍然有不少人等,少了一份疫症期間的應有責任。例如,為出外旅行,食粒退燒藥避過體溫測試、虛報資訊等等,行為既自私又欠自律,如此不負責任的行為,難怪外國紛紛因疫情落閘、停飛甚至禁止入境,這都不能怪罪別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