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3大因素拖低歐元

發佈時間: 2020/02/14

3大因素拖低歐元

過去一星期,利淡歐元消息接踵而來。上周四(6日)歐盟貿易專員霍根到華盛頓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談判,市場一直擔心中美貿易紛爭過後,美國的矛頭會直指歐洲,這憂慮似乎正在實現中。這是推低歐元的首個因素。

其二,被譽為是德國總理默克爾接班人的卡倫鮑爾突辭任基民盟(CDU)主席,鑑於默克爾無意參選明年大選,德國作為區內龍頭,市場關注德國能否出現另一位強勢領袖把歐元區團結。而正因上述出現的政治不穩定因素,歐元滙價受壓。

還有一點,瑞士將於5月17日舉行全民公投,決定應否阻止歐盟公民自由進入瑞士。有關公投被視為另類「脫歐」公投。

要留意,瑞士並不屬於歐盟,但一直與歐盟存在協議,容許雙方公民及貨物自由進出。但近年來自歐盟的新移民不斷增加,這導致當地反對派Swiss People's Party提出上述公投的原因。不同於英國,瑞士是個很小的經濟體,其經濟較英國更依賴歐盟的單一市場,假如瑞士與歐盟關係轉惡,對瑞士經濟以至瑞朗前景就不堪設想。而如果公投獲通過,對歐盟的衝擊也不能忽視,因這將會反映歐盟這概念愈見不得人心,對歐元滙價不利。

受上述3大因素困擾,歐元今早(13日)於亞洲市場跌穿1.0877美元這個2019年的最低位。技術上,歐元走勢短綫或有機會轉淡。由於現時利淡因素眾多,暫宜作壁上觀。

(原文刊於2月13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