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留家工作

發佈時間: 2020/02/14

留家工作

面對疫症問題,公司為了減低新冠肺炎的傳播風險,同時維持安全可靠的電力服務,除了需要輪班工作的員工及必要支援以維持公司正常營運的員工外,其他員工會留在家中工作,而熱綫中心及客戶服務中心亦縮短了營業時間。對客戶不免帶來一些不便,但在這個非常時期,相信大家都會體諒。

這個留家工作的安排由農曆新年假期結束後開始,轉眼已兩個多星期,可能有人以為難得賦閒在家,好輕鬆寫意。因為數碼科技的急速發展,近年公司亦逐步轉向雲端管理,大部分工作基本上都可以隨時隨地透過手提電腦或手機處理,同事們基本上一機在手便可隨時保持聯絡,可以參與視像或語音會議,其實忙碌情況與回辦公室不相伯仲。

畢竟語音會議好像單向溝通,看不到同事的面部表情,亦無法知道他們的感受,始終好像欠了一些東西,有點不自在。

有些同事會感到孤單或沉悶,所以我鼓勵部門主管多點主動聯絡同事,滙報公司在疫症期間的應變措施,解答同事疑問;又或鼓勵同事利用在家時間處理一些日常積累的工作,或上網進行學習,並計劃下半年的工作計劃。即使只是打個招呼,互相慰問,令大家感到自己的存在,是增進團隊感情的好機會。

在這沉鬱的日子裏,一聲慰問、一聲鼓勵,再加些輕鬆笑話,可調劑一下每天充斥着疫症資訊及各種抗疫天書與新聞,讓日子好過一點。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