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疫症令大家重新出發

發佈時間: 2020/02/14

疫症令大家重新出發

過年前經已大掃除過,現在為了家人的健康,為了做好防疫工作,自然要再來一次更徹底的家居清潔,以及提高家中各人的衞生意識和行動工夫了。

這次由上而下,由老至幼,以至家中的傭人都認真起來。朋友甲說家中的「長老」從前在吃飯前是不會先去洗手的,現在反而主動領着孫兒一起洗手後才吃飯。那屢勸不聽,又或邊洗邊埋怨她多此一舉的聲音已不復存在,還會跟孫兒講解甚麼是「病從口入」的道理。

朋友乙指丈夫如廁後不會順手蓋好廁板才沖廁,現今自創一張揮春提醒自己,順利地把缺點改掉。朋友乙從前需要一次又一次提醒丈夫的煩惱,如今終於解決了。

另一位朋友則指家中的傭人現在終於「聽話」了。傭人初到任時的確有聽從她的指示,一一做足衞生工夫,但沒多久便「交不足貨」。現在工人姐姐比朋友還緊張,每次從街市回來後,會先回工人房洗手、更衣再返回廚房工作。

最大的收穫是孩子學會聽從。平時雖然要那樣做,但孩子卻總是掉以輕心,就算父母從旁提點,孩子都會覺得你煩,又或說你太緊張,現在卻不一樣了。大家是時候重新出發了。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