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不用派「功課」

發佈時間: 2020/02/14

不用派「功課」

農曆新年期間,當小女知道學校停課之後,便興致勃勃地訂了一個自學時間表,實行停課不停學。我一向不太重視成績,我小時候考試成績也不好,我更重視的是求知慾和學習動機,我很欣賞女兒主動訂立學習計劃,也大加讚賞和鼓勵。

到了二月一日,她的自學計劃第一天,學校的功課卻蜂擁而至,之後每天還有新功課。最近我問女兒能夠按着自己的計劃自學嗎?她說沒辦法,這段時間的功課量比平時還要多,她也由原來的興趣盎然變得索然無味。我跟她說,老師給的功課可以挑來做,保留一些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損失一點平時分沒甚麼大不了。

我相信每個人都希望有自主空間,被分配的工作,一定沒有自己計劃做的那麼有動力,自己選擇做的工作,也一定會做得更出色。所以我做了管理那麼多年,也很少派「功課」,即使我認為應該做的事情,也會用發問的模式,問他們意見的態度跟他們討論,最後還是會讓他們決定做不做、如何做。

我知道老闆要求做的事情,如果不是自己想做,認為應該做的話,也不會有動力去做。如果他們不認同,更有很多方法證明老闆是錯的,即使用強權迫他們做,也沒有好處。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