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城抗疫】貼身照顧確診母親逾10天無感染 孝順女分享防疫11招

發佈時間: 2020/02/14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擴散,武漢市內治療患者的醫院更屬高風險地點,更有指連做了防護措施的醫護人員仍受感染。惟當地一名孝順女不忍離開確診新型肺炎的母親,甘願冒險在病房貼身照顧病母5天,結果檢查卻顯示沒受感染,獲醫生讚賞「防護工作做得好」,遂於網上分享其防疫11招。

該名女子日前在微博發文,指母親於1月30日送往醫院觀察病房,於2月2日轉送隔離病房,期間她自願在病房貼身照顧母親5天,10多日內又曾穿梭當地多間醫院。由於醫生擔心她受感染,遂為她進行電腦掃描檢查,證實並無受感染。她指醫生亦大讚她「防護工作做得好」。

她並分享自己實際上採取了以下11項防護措施,但她強調自己並非專業人士,措施僅是自己在這10多日陪護而無感染的一點經驗︰

1. 穿著光面外套
她認為光面外套較易打理,雖然未知對不對,但會用酒精消毒光面外套表面。

2. 穿著有帽衛衣
她每日出門前會先把頭發紥起,再用浴帽包好,戴好衛衣的帽子,再將旁邊的繩子紥緊。

3. 戴兩個口罩
她稱自己會戴兩個口罩,裡面使用N95,外面再用一層普通外科口罩,會每隔4.5小時就換掉。

4. 戴眼鏡
她認為最好戴護目鏡,但由於自己沒有,就戴眼鏡出門,外出時眼睛再癢都不會用手揉。

5. 戴即棄手套
她會避免碰到尖銳的東西,否則容易穿,要經常換。

6. 小心更換口罩及手套
她在更換口罩或手套時,會避免外層接觸到皮膚。

7. 經常使用消毒酒精搓手液
出入醫院時到處都有酒精搓手液,隨時消毒雙手。

8. 隨身攜帶消毒酒精
她會將消毒酒精倒入大唧壺內,隨身攜帶,隨時使用。

9. 每日回家消毒物品
她每日回家後抹車、衣服、帽子、褲子及鞋底進行消毒。

10.回家後馬上洗澡
她回家後立即徹底洗乾淨,再用熱水沖澡半小時,再將穿著過的外套放在通風處掛好,把裡面的衣物和褲放進洗衣機清洗,並烘乾半小時。第2日出門不另換衣服,繼續穿同一套。

11. 不與患者共同進餐
病房的空間小,故她不會與母親共同進食。每次進食時都會離開醫院區域,找個2個小時前無人經過的地方進食。

 

(有關正確防疫措施,應參醫生或合資格專業人士之意見。)

撰文︰潘迦晴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