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口罩重用】戴多層口罩 用頸巾蓋口鼻 港大醫學院拆解5大口罩迷思

發佈時間: 2020/02/14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市面一「罩」難求,有人以各種方法消毒口罩重用,或是自製口罩,惟這些坊間流傳的方法,其實未必可行。香港大學醫學院日前就在Facebook專頁發帖,由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拆解戴口罩的5大迷思。

1. 戴自製口罩是否「好過無」?

據英國公共衞生部一項有關流感的研究指出,外科口罩與「自製」口罩均能減少佩戴者噴出的微生物量,惟在預防傳播方面,自製口罩的效用只有外科口罩的3分之1,只能作為預防飛沫傳播的「最後一着」,但總算比毫無防護裝備好。不過如果沒有口罩,還是建議減少外出以減低感染風險,並要時刻保持個人衛生。

2. 可用冷氣過濾網自製口罩?

外科口罩一般是由3層物料組成:

外層:防潑水PP不織布,可防止液體飛濺;

中間:靜電過濾層,大多採用熔噴技術不織布,可形成屏障阻擋病菌;

內層:吸水不織布,可吸收佩戴者釋出的濕氣和水份。

理論上冷氣機靜電空氣濾網和吸塵機過濾紙均有過濾功能,惟靜電空氣濾網的密度太高,如用作自製口罩過濾層,會影響正常呼吸。其實製造口罩的不織布最低要求是孔洞直徑小於2微米,無法在市面購買。因此市民難以透過市面上的現成物料,製作與外科口罩功效相若的口罩。

3. 用毛巾、絲巾掩蓋口鼻是否可行?

此舉能有限度阻擋飛沫直接接觸口鼻,惟棉纖維直徑大約1毫米,不能抵擋100納米的新型冠狀病毒。此外上述物料需要每天高溫消毒,才能保持清潔衛生。

4. 佩戴多個口罩可提升效果?

口罩在臉上的密合度是過濾效果的關鍵,佩戴多層口罩會影響密合度,所以戴多一層口罩不等於效果加倍,反而會更差,同時也會影響呼吸。

5. 口罩能消毒重用?

高溫蒸氣產生的水氣或消毒火酒會破壞口罩組織和過濾功能;放在太陽下晾曬亦不足以達至殺菌效果,因此絕不建議市民重用口罩,而目前亦未有證據顯示有方法能將即棄口罩消毒重用。

此外,口罩的使用時間最多爲8小時。若要延長口罩的「壽命」,最好不要直接讓口鼻緊貼口罩內層,以防口罩直接吸收濕氣跟口沫。建議可將透氣的紗布裁成口罩的大小,在戴口罩前墊一塊在口罩內側,每4小時更換一塊紗布保持衛生。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