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買口罩】日本鴕鳥口罩熱銷可抗冠狀病毒 研「抗體糖果」防口鼻感染

發佈時間: 2020/02/14

除香港以外,日本於近一個月亦同樣鬧「口罩荒」,藥房的口罩貨架被清空的情況隨處可見,其中一款利用到鴕鳥蛋蛋黃物質製造、聲稱可減低冠狀病毒感染能力的「鴕鳥口罩」尤其暢銷。製作商指除口罩以外,目前亦正研發擁有同樣效果的消毒噴霧甚至糖果,希望能夠在疫苗出現前減慢疫情擴散。

據《朝日電視台》昨日(13日)報道,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大量外地遊客於日本搶購口罩造成缺貨情況,其中一款用料特別的口罩就特別受追捧,甚至連中國政府都大舉買下30萬個,08年至今銷量亦高達1億個,其吸引力可見一班。

由鴕鳥蛋提煉 稱可減冠狀病毒感染力

該特殊款式名為「鴕鳥口罩」,據其主要開發人員、來自京都府立大學的塚本康浩教授指出,鴕鳥口罩用料其實從鴕鳥蛋蛋黃中提煉而成。當有病毒附在口罩表現時,抗體能夠將黏上病毒,令病原體其失去感染能力,對冠狀病毒尤其有效。

塚本康浩教授補充指,一般口罩極其量只能阻隔帶有冠狀病毒的飛沫,惟病毒依然會黏附在口罩表面,用者如以手接觸口罩一樣有機會感染。鴕鳥口罩則採用5層式設計,最外面防水層以外尚有一重「抗體濾網」,能夠遏止冠狀病毒的感染能力,保護性能較一般外科口罩更為優勝。

正研發「抗體糖果」防口鼻感染

塚本教授亦指,目前正利用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與鴕鳥抗體配合,希望在短期內製作出針對性的新抗體。翻查產品官網,一盒25個的鴕鳥口罩售價4,500日圓(約$318),每個售價約$12.7,售價比一般外科口罩稍高。除口罩以外,鴕鳥口罩的製作公司「MAZ World Limited」亦有意推出其他商品,例如可防止口鼻感染的糖果,或用於門柄的防毒噴霧,希望協助在疫苗出現前防止疫情擴大。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