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停課寶寶悶在家 3個簡單遊戲 幼稚園生學理財

發佈時間: 2020/02/14

連帶農曆年假,不用上學的日子已接近一個月,家中的小貝寶是否已悶到長出菇來?最近不少親子網也鼓吹「停課不停學」的概念,籲家長好好指導孩子在家學習,而有關親子理財的教材及遊戲頓成了其中一項大熱之選。今日就針對2至6歲的幼兒及小童,提供幾個簡單而又有趣的遊戲,讓孩子解悶之餘亦可盡快培養正確的理財觀念。

「下?3歲就同小朋友講錢?」很多家長都斷言牙牙學語的幼童,根本不會聽懂何為「理財」。理財專家亦表示,太早跟孩子談儲蓄談投資當然太過艱深,但父母教授的觀念,他們都會照單全收,所以可在這個階段,先透過日常生活中的小遊戲,慢慢向幼童灌輸什麼是金錢、金錢的用途和價值等概念,從而為日後的理財之路打穩基礎。

遊戲1. 貨幣你好嗎?

適合年齡:2-3歲

玩法:先拿出1元、2元及5元等硬幣,然後向孩子介紹其名稱及外形。待孩子學會辦認硬幣後,再向他們介紹不同面值的紙幣,建議家長可從顏色及孩子認識的字數入手。

目的:此遊戲的目的不在於真的要孩子死記硬背不同面值的貨幣,而是透過講解、觀察及觸摸等,再將貨幣與他們已知的日常生活連結起來,例如:「1蚊係圓形」、「100蚊係紅色」等等,從中讓他們認識金錢是什麼,它有硬幣和紙幣之分,以及不同面值的貨幣有獨特形態及特徵。

遊戲2. 等價交換

適合年齡:3-4歲

玩法:準備一堆同一面值的貨幣,如10個1元或10張10元;再準備與貨幣數量相同的「貨物」,如10粒糖果或10枝鉛筆。然後就以「1元可買到1粒糖果」的原則,與孩子進行等價易物。期間可以誘導他們:「1蚊可以買到1粒糖;2蚊買2粒;咁5蚊可以買到幾多呀?」

目的:這年齡的孩子,未必懂得混合不同面值的貨幣進行付款,若要他們明白金錢交易這回事,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先讓他感受貨幣多與少對可換貨物的數量(即購買力)有何影響,惟有讓孩子明白付出5元可獲得更多糖果,得到更大的滿足感,才能將金錢概念進一步具體化,助他們慢慢建立金錢觀。

遊戲3.寶寶買玩具

適合年齡:5-6歲

玩法:爸媽作店家,把寶寶喜歡的玩具擬訂不同價錢,再為孩子準備不同面值的貨幣。孩子若想購買心儀玩具,便要交出價錢牌上的金額。

目的:待孩子懂得分辨不同面值的貨幣,便可進行此遊戲。建議父母最初可將玩具訂定於1元、5元、10元等有相應錢幣的價格。日後待他們學懂簡單運算後,便可將玩具訂於4元、6元、11元這些需要混合不同面值貨幣付款的價格。孩子藉此遊戲,可學到運用不同面額的貨幣購買不同價格的貨品,進階版可同時練習簡單加數運算及不同貨幣合併使用。而最重要的是,家長可透過此遊戲令孩子明白,花光手上的錢便不能再買東西,及早培養量入為出的好習慣。

撰文:郭麗安

疫情持續,想安坐家中做好保障計劃,兼獲取100%保費回贈?即睇:http://bit.ly/2IVSTWg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