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科創公司製「隔離易」應用程式 2大功能防受檢疫者偷走

發佈時間: 2020/02/14

不僅確診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的密切接觸者,自上周六起所有經內地入境人士均需接受為期14天強制檢疫,惟在缺少緊密監控之下,有11名接受檢疫者就被發現違反檢疫令,其中2人更一度失聯。有見及此,有本地科創公司就研家一個手機應用程式,透過定位與聲紋辨識功能掌握受檢疫者行蹤,希望政府考慮採用,避免「偷走」情況再度發生。

定時發語音問題 聲紋異常即回報

本地科創公司隨賞科技(Compathnion)表示,為協助改善目前針對防疫及科技設計的漏洞,研發出採用專利位置技術配合聲紋數據的應用程式「隔離易」,有望杜絕接受隔離者擅自活動,導致對自身及一般市民構成的健康風險。

隨賞科技認為,政府目前採用的手機短訊及電子手環監控方式未算完善,主要問題在於難以做到全港性的室內外位置追蹤。為此,應用程式「隔離易」能夠感應手機是否處於隔離地點,如發現異常則會透過用家以語音回應問題,如發現回應者聲紋異常,即可立即通知有關部門作相應行動。

解決私隱問題 科創公司盼政府「適時採用」

政府曾以私隱為由,解釋電子手環內何以並未設有全球定位功能。針對私隱問題,「隔離易」研發代表陳智銓指出,應用程式可匿名及限制追踪內容,防止私隱洩漏,語音認證亦可避免隔離人士放下電話私自外出。

公司又指,「隔離易」毋須配合其他硬件使用,只需在接受隔離者的手機上安裝應用程式,當其到達隔離地點後,相關的資訊便會上傳政府的保密雲端,完成後程式會要求受隔離者讀出簡短文本,記錄其聲紋以作認証。

「我們認為政府在防疫監控上,不能只用以往慣常的思維,盼望業界專業知識能被適時採用。」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