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城抗疫】日夜撲口罩擔心無廁紙 疫境下3個情況易患情緒病

發佈時間: 2020/02/18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人人自危,有人要花精力撲「口罩」,有人要接受隔離,不少人可能出現焦慮情緒而不自知,或影響日常生活。有心理學家分析在抗疫過程中,市民可能會出現不同負面情緒,嚴重更可能會出現情緒病,提醒要多留意自己及身邊人的情緒,並可籍與人傾訴等5個簡單方法紓緩。

註冊心理學家程衞強(Victor)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今次疫情來勢洶洶,市民一時無所適從,部分人因搶購潮、隔離檢疫及日常外出等不同原因令情緒大受影響,終日精神緊張隨時患上情緒病,當中以下3種情況需要注意:

1. 搶口罩搶紙巾為撲貨緊張

最近市面出現多波搶購潮,很多市民不斷留意網上消息四周「撲貨」,亦有不少長者凌晨就前往藥房排隊,更有伯伯因沒有口罩而擔憂落淚。

2. 如常出門上班憂被感染

有不少人於疫情肆虐下仍要出門上班,服務業職工更難以避免與人接觸,Victor指:「公共交通工具的空間多為密閉,於上下班時間乘搭可能與身邊人有近距離接觸,或令人心有隱憂;而服務性業行業每天都要接待不同人士,染病機會或比常人更高,繼而產生擔憂。」

3. 長期被隔離易感無助 

相比一般市民,被強制隔離人士的心理壓力更顯巨大,Victor指:「如被安排入隔離營,空間陝小、環境陌生,而且不能外出,備受監視,每日還在擔心自己會否中招,等待期亦由7至14天不等,心理壓力會很大及出現無助感,容易有情緒問題。」

心理學家教5步自救

Victor表示,如出現以下癥兆,影響日常生活,就要盡快找方法舒緩:

  • 情緒持續低落
  • 難以集中精神
  • 失眠或渴睡
  • 食慾下降或暴食
  • 心跳加速,甚至有窒息的感覺
  • 對原有活動的興趣大減
  • 越來越覺得生活沒有意義
  • 腦海不斷浮現疫情資訊
  • 經常查看有關消息

Victor建議可參考以下方法,助自己放鬆心情及紓緩心理壓力:

第1步:放下手機,暫時從資訊中抽離

如果不斷看新聞、關注口罩最新消息,只會令情緒緊張的人更不安,形成惡性循環。他建議先從資訊抽離,並學習深呼吸、看書、做瑜伽等轉移視線,放鬆心情。

第2步:查證資訊真偽

Victor指現時資訊流通,卻有人誤傳消息,導致搶米、搶紙巾等人心惶惶的情況出現。他建議如情緒已緩和,可多思考資訊的來源及可信性,以免令自己陷入恐慌。

第3步:想替代辦法

Victor表示如欠缺防疫物資,亦毋須過分憂慮,「如果口罩剩下數量不多,可以減少外出次數,減少人與人的近距離接觸、多清潔雙手等,提醒自己每件事都有不同解決方法,沒有絕路。」

第4步:與家人朋友傾訴

不少人遇上困難都不懂宣諸於口,Victor坦言不是好習慣,「有問題時可以尋找朋友、家人,可信任的人傾訴,在疫情下互相聆聽,有助雙方找到安慰。」

第5步:多做運動 舒展身心

Victor指做運動是抗抑鬱的良法,「過往有好多研究證實運動對紓緩抑鬱有好大幫助,大人可以在家做sit up、掌上壓、平板支撐Plank等,小朋友則可以做鴨仔跳、開合跳等,如家裡有空間更可以跳繩,多做帶氧運動,亦可保持身體健康。」他提醒市民要按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合適運動,可先諮詢相關專家意見。

他最後提醒,如市民嘗試過上述方法,情緒仍未見紓緩,而影響日常生活的症狀已持續2星期或以上,就要尋找社工、心理輔導員、心理學家等專業人士協助。

{{hket:inline-image name="victor_600_600.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心理學家程衞強(Victor)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

撰文︰賴天兒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