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別把同路人當成騙徒

發佈時間: 2020/02/17

別把同路人當成騙徒

我要戴頭盔,因為這篇專欄可能有人反感。不過我都要寫,很想大家在戰「疫」中抽離一點,看清自己在過去兩星期搶口罩、搶廁紙、搶M巾時的情緒狀態。

不如我分開三個層次討論。第一是給騙徒呃錢的情緒。即使社會有多文明,亂世一定有騙子。我開筆寫此文章當天,警方拘捕十多人,涉嫌在社交專頁聲稱代購口罩,收錢後刪除網站逃之夭夭。市面也有懷疑黑心商店,售賣劣質口罩發國難財。面對這些無恥之徒,我跟大眾一樣憤怒,除了痛罵,還是痛罵,這個情緒絕對正常。

第二是對正當商號的情緒。兩周前不知從哪裏來的消息,說疫症導致封關,斷米斷糧,結果食品、日用品遭搶購一空。我等「執輸行頭慘過敗家」的,望着家中得個桔的米缸,再看見放米的貨架上空空如也的超市,只能嘆奈何,可是更多人會因此而發火。我不下一次在超市看到顧客大聲質問小職員何時返貨,某消毒用品fb專頁,不斷被催迫返貨,更多惡言相向。想深層,人家沒有欠你的,但去到這個情況,大家的情緒原來跟面對騙徒一樣,除了痛罵還是痛罵,但他們可以解說自己是長期顧客,客人大晒。這個憤怒情緒,我勉強理解。

第三個層次就是免費派物資的情緒。有政府以外的組織或名人撲到不少口罩,免費派給弱勢社群,相信這是大家都樂見的。可是你有無發現,無論善長仁翁用任何方式派發、派多少,總有人會罵。有明星免費派口罩時,有人拿不到籌便鼓譟,大鬧「呃人」、「做show」。有的嫌捐得少。富豪捐100萬抗疫,有人會說︰「有無搞錯,佢咁有錢,係咪應該捐1,000萬?」而我早前只能分出100個口罩給長者,有人說︰「捐得100個,你慳啲啦!」我向該網友道歉,說我沒用,只能捐小量。後來想,我不收分文,沒有得益,何解道歉?去到慈善這個層次,捐獻的人得到的結果,原來跟騙徒一樣,除了被罵還是被罵,程度或有不同,但這次我不理解!

我跟大家一樣,在這戰「疫」中偶爾覺得很無助,也會心亂心慌,但香港人打不死,以為沒人可依靠,但是同坐一條船的人就是最好的依靠。多設身處地,不罵走同路人,顯示我們的人文質素。這場仗,一定打得贏。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